手机版
1 1 1

慎独慎微 弘扬为官正能量

重庆市潼南县古溪镇 杨银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多名省部级官员因违法违纪被调查,究其根本,在于党员干部自律不足,自我要求不严。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员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民众的表率。”内因对事物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党员干部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关键是提高道德修养,遵纪守法,严于自律,慎独慎微。

“慎独”,是指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不做有违道德和法律的事情。慎独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课,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是道德评判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干部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它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自警,“吾日三省吾身”,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自我批评、自我检查,改正缺点错误,提高自律能力。二是自励,要以坚定的信念严守道德本性,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跑偏”。作为群众利益的代表,党员领导干部要善学勤思,敢于自我批评,无论人前还是人后,有监督或无监督,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以“钉钉子”的决心握住道德准绳,在诱惑面前不以物惑,不以情移,始终保持内心的纯净,弘扬为官正能量。

慎独修正身,慎微走正道。党员领导干部要修善其身,警言慎行,还需做到“慎微”。“慎微”指的是不放松细节,从小事做起。古人云:“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如果不重视细小的事,一旦量变引起质变,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党员干部是领导人物,手握实权,如果不慎微,贪图小利,滥用职权,损害的不仅是人民的利益,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被查官员,贪污金额大多达到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他们的第一次“伸手”肯定也是从“小数目”开始的,长此以往,“小贪”变成了“大贪”,最终东窗事发。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注重细节,杜绝在小错误上的姑息,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风清起正。

慎独慎微,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做人之道,为官之道。大千世界,物欲横流,处处充满诱惑,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慎独慎微,才能使人生之船不偏离正确的航道。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5: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