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文朝荣”鼓舞我做了一次“上访”人

贵州省六盘水水城县顺场乡党政办 管庆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说过一句话:“农村生活对我而言,是对我生命的一种恩赐,农村是我灵魂和精神的故乡”,我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脚下的乐土,我不忍看到她被遗弃、被损害。可如今,每每回去看到她的现状,想起她从曾经到现在的“颓变”,当然,这不是指人们经济条件的改观,况且这种改变是以血的付出为代价的。面对家乡的“颓变”,我既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和无所作为,也愤慨自己的家乡受到的冷落和不公之对待。

大学毕业后,我做了一名同步小康驻村“干部”,来到水城县顺场乡大发村,由于某些原因只在村待了半年,但我看到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等项目在我所驻的村陆续展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这让我触动很深,与此对比,我更加忧虑家乡建设和发展。

贵州省2013年就正式实施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小康路、小康水等六项行动。但在我的家乡——贵州省威宁县炉山镇田野村,这六项行动却迟迟不见。观家乡今之山林,秋冬之时,比之昔日,唯衰草、残枝败叶凌乱堆砌。青青葱郁,已然不在,满目疮痍,甚为堪忧。八年之内,求学于外,每每归来,行于山间,看此破败之景,无不忧虑,痛心疾首。看到家乡自然环境不断恶化、自来泉水不断干涸枯竭、风沙不断肆意狂作、水土不断流失、雨天道路泥泞不堪等等,怎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家乡遭受这般冷落,在享受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机遇方面远落后于其他地方,而当地的党和政府似乎早已忘记了自己的辖域内会有一个田野村存在着,要不怎会这般对待“小儿子”。

面对着家乡以上这样的实际问题,我曾经也想学陈从周,通过采取文字来反映家乡事情的方法唤起人们对家乡更多的关注,希望能够得到人们的支持,尤其是当地的党和政府,最好是帮助田野及附近村落的村民改善一下交通道路泥泞不通、环境污染破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此,我陆续写过反映家乡现状及思考的如《故乡的忧虑》、《从寒假杂忆到我的乡村梦魇》、《看家乡之十年》、《美丽乡村之家园建设岂是梦幻》等文篇,也在当地的一些报刊和网站上投过部分稿件,却一直未能取得成效。

2014年3月25日,我被抽调到了六盘水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参与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因此而知道了毕节市委活动办邮箱,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一些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发到了他们的邮箱,本想借此机会让自己的家乡得到领导们的关注,也想请求毕节市委能够重视一下我所提供的线索,深入实地调查,在资金和政策上支持我家乡的发展,但2次都石沉大海,没有半点回声。

后来,当我观看了《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视频后,他的事迹让我深感震动和鼓舞。他不怕位低权轻,在自己的村支书岗位上,呕心沥血,用心血和汗水浇注了青山绿水。他战荒山斗贫困,打破了经济贫困、生态恶化、人口膨胀的恶性循环,结出了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的丰硕成果,守住了生态和发展的两条底线,硬是把苦甲天下的贫困村带上了“林茂粮丰”的致富路,这位“搬动贫穷大山的老愚公”,不愧是村支书的好榜样,我敬佩这样的人。在我的心底又一次燃烧起了希望的火种,我始终相信党和政府能够在我的坚持下给予我回应,能够重视我在材料中反映的问题,给予我的家乡一些切实地关注和支持。

而且,我始终这样觉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具有的担当,远不只是在本职岗位上的职责担当。一个党员无论走到自己国家的哪块土地上,也无论是否处在重要的岗位上,都应该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和未来,对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幸福和前途,对这个社会的建设和进步,对这个党的治理和发展,乃至对自身的修炼和规范怀有一种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的担当”。有些事情,无关成与败,也不以成败而论,而只是做与不做、做好与做坏的差别,当然做这些事情的前提应该是有益于党、国家、人民、社会和他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我,我也想为家乡争取一些项目,为家乡建设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受到文朝荣先进事迹的感染和精神的鼓舞,2014年6月中旬,我又硬着头皮做我觉得我该做的事情,既在县委书记信箱写了相关材料,又在县长信箱反映了如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力量,村务人员业务能力较弱,溺于常规事务,对村级经济事业发展缺乏规划,主动作为明显欠缺;通村道路、通组路、人行步道等道路没有硬化每到雨季,泥泞不堪,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没有实施;大煤矿垄断煤源,煤价高抬,农民购煤手续、程序繁琐,村民生活用煤得不到满足,上山伐林,山变秃了等7个方面的一些问题。这一次终于有了回应,第二天就接到了县委办主任的电话,说是让我尽快抽空亲自到他的办公室详谈我所反映的田野村问题,但由于当时工作上的事情很多,一时无法抽身而去,一直拖到6月底我才去对接此事。

2014年6月30日早上10点半左右,我同本村的另一位大学生辛言龙一起到了县委办主任办公室,由于是周一,他早上一直忙安排一些会议的事情,直到中午我们才勉强坐下来进行交流。这位主任看起来很严肃,交流起来很平易近人。他首先向我们道明自己的身份,询问我们各自的身份后,听取了我们反映的问题,并像一个兄长一样耐心地跟我们交谈、解释、和回复,最后还语重心长地给予我们建议,开导我们如何做人行事,他说我们俩有着想为家乡建设和发展做一份贡献的意识和勇气,是值得肯的,我们所反映的问题他已经批示给了炉山政府,我们敢于对家乡发展提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是很有意义的,希望我们与当地的党和政府以及村支两委多沟通交流。另外,我们还就扶贫发展项目方面的问题到畜牧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咨询和了解。

我们离开办公室后又顶着纷纷细雨匆匆赶往炉山政府,在综治办办公室与工作人员就我们所反映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沟通,另外还就关于我在田野村”万村千乡“网站上发现的关于“驻村工作组指导田野村通村公路修建”的两张图片是否属实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其实,田野村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通村公路,图片上的所拍摄的道路画面是通过对门村的连接威宁到水城经炉山的柏油路,而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也基本没去过田野村,这些图片是工作组提供的,是工作宣传的需要。

没过多久,炉山镇党委书记朱云川也来到综治办办公室,询问了我们俩现在的工作以及大学学习方面的一些情况,与我们畅聊起他的一些就学和工作经历,他还同党政相关工作人员到田野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向部分村民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在肯定我们两所做的努力以及赞许我们为了家乡建设和发展而敢于“上访”的勇气后,也指出我们这样做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希望我们在以后工作中注意为人办事的方式方法。而关于我们所反映的田野村道路等问题的最后的回复是,他们会关注田野村建设和发展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等项目的实施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实现全镇覆盖,炉山镇到目前为止,还有四个行政村没有实施该项目,其中就包括田野村,而且现在的高速公路过境,涉及到在境内开出口的问题,按照规划,炉山镇在2018年之前必须要实现该项目的全覆盖。另外,他还表示,如果我在水城县任期满后想回到家乡发展,他们会认真考虑,而我则表示,我虽然不在家乡工作,但我一直是关心家乡情况的,至于以后的事情,变化是未知的,当然,若能有机会回来为家乡发展贡献一点微薄之力,会作考虑的。

晚上,我回到了家。老村支书又到我家里找我谈话,他说在他的任上,他不止一次向上面反映过我们村的问题,还带领村支两委对全村道路进行过测量,也把相关的数据和材料上报给政府,但最终还是落空了,原因是换届前后的工作对接不到位,没有受到重视。同时,党和政府以及村班子人员对涉及修路所需的土地调解等问题抱着怕惹麻烦、怕得罪人的态度,主动作为不够。

遗憾的是,我们俩最终没能撬动家乡这条路的修建,反而因此有了人生的第一次“上访”经历,可我也更明白了,人民的自我觉醒和争气要比依靠党和政府的“救济”有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5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