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镜头开炮向问题开刀

贵州省铜仁地区石阡县委组织部 罗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3日,石阡县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工作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会议摄录像镜头不再像过去那样主要对准主席台上,而是把大量镜头集中在台下参会人员,聚焦在主席台上的只有少部分。

当天会场纪律严肃、秩序良好,连会场周边配套设施卫生都保持得很好。“我们用微摄影对玩手机、打瞌睡的参会人员重点记录,这次共通报了3个人。”县督办督查局常务副局长安明勋介绍,该县盯紧正会风、转作风,在精简文风会海的同时提升会议质量、学习质量。

平时认为开会是个“暗匣子”,听不听,玩一玩谁也不清楚。如今不听就要上镜头,不规矩大家都知道,敞开大门讲纪律,论自觉,打破了会议的神秘性。公开参会人员情况,是该县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即知即改的好开头,也是该县坚持开门搞活动的一个缩影。

在活动第一环节,该县将学习教育与驻村工作、群众接访、亮身份做表率相结合,在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注重向群众学习,听基层声音,促学用转化。期间,该县26名县级领导干部接待来访群众69批175人次;各级党组织“一把手”通过走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2800余条。该县还加大征求意见与群众的接触面,设置民情信箱600余个,征求意见箱1248个,通过深入服务对象、群众中间征求意见2400多条。

活动第二环节,该县按照“对照检查不分职级,不分党内外”的标准,开展了一场“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思想灵魂洗礼,无论是县委、乡镇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支部、村级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还是干部职工思想交流会都广泛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代表、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在村级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干部职工思想交流会上还开设置了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当场提问环节。该环节中,服务对象及群众代表列席“三会”超过1200余人,现场提问作答达800余次。

在个人对照检查中,该县除了按照中央、省、市必须明示内容外,还结合县内群众关注的十个方面问题给予公示。如干部及亲属是否享用城乡低保;是否违规建房;是否参与放高利贷等行为都予以明示并作出整改。共对违反工作纪律的25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问责,查处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案件16件17人,清退国家工作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享受低保324名,取消村干部及亲属不符合条件享受低保175名。通过公开公示,群众知晓率达67%,其中,对评定低保满意率达95%。

在活动第三环节,该县各活动单位将逐一列出“四风”方面问题清单,制订整改台账,公布整改进度。截止目前,该县县委班子着力制度“废立改”,已对27项制度重申并继续贯彻落实、5项制度予以废止、10项制度予以修订完善,在活动中已建制度22项、待建制度10项。县委活动办将围绕“十个明示”内容落实情况建立台账并定期公示,推动群众关注问题改得彻底、改到实处。同时,将宣传报道镜头转移对准整改不力、落实散漫的单位及个人,督促其立行立改,改到群众满意为止,为活动结束接受群众评议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0: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