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整改要落到“实”处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委组织部 岑一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阶段,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立查立改,经过查找突出问题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位党员干部的心灵都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都要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宗旨,将落实整改落到实处。

群众“微心愿”要立查立改。通过征集群众微心愿、落实心愿、结对联系、跟踪回访、公示总结的工作流程模式,悉心询问受助人群的现实需求,帮助他们解决最微小的心愿,让那些老、弱、病、残人员感受党的温暖。如一些特困户、空巢老人因体弱多病,急需社会的关爱和帮扶;一些残疾户、特困户子女则希望能有新文具、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一些贫困家庭、二女户因经济来源单一,急需化肥、种子、农药等物资,采取个人或集体筹资方式,集中采购物品,并立即发放到群众手中。做到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完善制度建设要限期整改。针对部分领导干部查找出对安排的工作跟踪督促不多不深入、工作落实不够、推动不快、落实不力;脱离实际,凭老经验、老办法解决问题,没有深入了解群众意见;注重眼球效益,口号喊得响,标语拉得多,群众不买账等突出问题,要建章立制,限期整改。如制定重大事项(重要文件)跟踪督查办法,对重大事项(重要文件)建立台账,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建立健听证制度、工作调研制度,重大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杜绝“拍脑袋决策”和临时动议现象;完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腾、不懈怠,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年底以前该完成的项目必须完成;进一步完善调研制度,制定年度调研计划,每年抽出2个月以上的时间,带着问题,轻装简从,到村组、到田间地头,同群众座谈;定期开展公开信访接待活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合理解决群众诉求。

涉及群众利益要长期坚持。部分领导干部考虑上级的考核要求多,考虑群众和实际需求少,唯上不唯实。就要坚决摒弃“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心一意抓民生、干事业、促发展。把“三严三实”作为追求目标,坚决叫停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深入开展“向惰政宣战、向惰政问责”活动,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切实纠正部门、干部办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彻底整顿“庸、懒、慢、浮、贪”突出问题;有部分领导干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对当地发展认识不清,缺乏较强的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就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统领工作,全面落实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对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政策措施、体制机制上敢于改革创新,敢于实现突破,靠创新推动工作,靠落实促进发展;而有部分领导脱离群众,办公室听取汇报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到一线解决问题少。那么就要坚持做到定期接访群众,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化解信访矛盾。充分发挥意见信箱、民意直通车、信访接待、“微心愿”征集等活动的作用,抓好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乡镇群众工作中心(站、点)建设,完善挂帮联系制度。坚持沉下基层,每月对重大项目、重大民生、重点产业过问一次以上,长期坚持,一抓到底。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