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选拔“好干部”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熊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选拔“好干部”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关注的重点,在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针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就提出了13项重要举措,数量占总数一半,凸显了选人用人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展开的当下,选人用人的适当与否已然成了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所在。

如若选对了人、用对了人就会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群众路线的开展也就成功了一大半。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治本之策,对群众路线开展成效影响深远,极具现实性、重要性、紧迫性。现今,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面对不断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考验,增强党的约束力、执行力、战斗力任重道远,改革和完善现有制度迫在眉睫。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此次党的制度建设改革的第二项任务就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也是培养选拔“好干部”的必由之路。要积极对照提出的改革任务进行细致、有序、高效的“上下求索”,通过制度改革和严格执行,着眼于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得到群众认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以踏石留印的魄力、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箍紧了“制度铁笼”,让制度建设得以诠释与提升,才能让群众路线更具内涵与意义。为了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这13项重要举措落到实处,真正能选拔培养出“好干部”,必须进一步严明责任、严肃纪律、严格督查,深化责任推动落实、明确纪律加强约束,细化督查化解压力,紧紧围绕干部选拔任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关系深远、不合时宜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群众认可、适用面广、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树立正确可行的选人用人导向,构建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干部的制度机制,确保党员干部队伍“进口严”、“出口畅”。严格党员干部“进口”管理,不断提升党组织“血液”的纯度与新鲜度;疏通党组织“出口”,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勇于清除存有危害的“污染源”、“病变体”、“毒瘤”等,把那些宗旨信念偏移、名不副实的挂名党员、蜕化变异党员等清理出干部队伍,为群教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与健康“血液”。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充分涌现,选拔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民公仆彰显其饱满热情,不断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推向高潮,努力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1: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