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停发月饼”引起的思考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 胡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一篇《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的文章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广泛思考。在公务员领域中,自“八项规定”以来,各种隐性福利削减已经让不少公务员觉得降低了生活水平,艰苦的基层公务员心更是对取消月饼有了怨气。但这里我认为,不谈企业,仅就政府而言,取消对政府办事人员的过节福利是政府走向清廉的表现。

一、停发月饼需要公务员群体转变心态

参考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这些国家对公共支出严格监管,从来也没有所谓公务员过节发福利一说。我国公务员队伍中,因取消送月饼而引发的抱怨,反映的是适应了不良习惯的心态。月饼发得不清不楚的现象已存在多年,一旦不发了,就有人因为不习惯而吐槽,甚至心里明知这做法是对的,但嘴上仍要牢骚两句。相信只要取消隐性福利真正形成长效机制、成为制度,,公务员会习惯不发月饼的日子。

二、停发月饼体现了公共财政监管的进步

“八项规定”以前,很多地方存在着不清不楚的“公务员福利”,甚至民间流传着“工资条800,工资卡4000”这样讽刺公务员收入的段子。而具体到发月饼的单位,则有以下隐患:一是负责采购月饼的人也缺乏有效的监管,采购过程中是否存在“照顾熟人”、“私拿回扣”等现象;二是借着发月饼的名义,会不会越发越离谱,最后弄出些见不得人的关系出来?公共财政支出,每一笔钱都要慎重,尤其是公务员代表着政府形象,谨言慎行、细微之处避免瓜田李下,不仅仅是践行群众路线、杜绝“四风”的要求,更是取信于民、直至提高政府形象的要求。少了福利月饼,既体现了对公共财政支出的监管与负责,也可以避免很多潜在的会涉及到的利益瓜葛。

三、“福利”要与保障分开,建立制度明确公务员待遇

一方面,取消“福利”可以直接杜绝腐败的操作空间,也节约了政府花在福利发放监管与引导上的成本。但在取消“福利”的同时,要明确公务员应该享有哪些待遇,并建立制度。另一方面,基层公务员的确收入水平较低,生活压力较大。提高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待遇,保障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不会因为取消福利而下降,让他们有与市场相适应的薪酬,让买月饼这件事对他们来说显得微不足道,同时将他们的年终奖也与平时工作表现挂钩,那样,士气会因为努力得到认可而感到高兴,而不必计较中秋节是否发了月饼。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