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台县注重“四个”引导 增强离退休干部“四心”意识

四川省三台县委组织部 张楚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中,四川省三台县针对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对老干部的思想引导、理论引导、政策引导和心理引导,使老干部增强热爱之心、真信之心、理解之心和健康之心,为党的事业发展增添了正能量。

一、注重思想引导,增强热爱之心

为了增强老干部们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意识,三台县以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为主线,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引导工作。一是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广泛开展“弘扬好作风、增添正能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党支部、争当“四好”老党员和 “三好”老干部为主要内容,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行动为载体,积极支持和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积极作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切实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永葆本色、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制度,努力提高老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先进本色的自觉性。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的精神,并利用春节、建党节、重阳节等重要时机,邀请县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老干部通报三台县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是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双高期”高龄、多病、行动不便的特点,进一步探索适合老同志实际的学习活动形式,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的老同志,由主管单位领导带队,上门辅导政治理论学习,定期送书、送报,传达文件和会议精神。四是组织老干部开展文艺演唱、征文、学习心得交流等活动,老干部们饱含深情颂党情、谢党恩、歌盛世、抒豪情。

二、注重理论引导,增强真信之心

为了让老干部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科学发展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三台县注重对老干部的理论引导。一是举办老干部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邀请县委宣传部理论教员、县委党校教师就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及优良作风等,作专题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二是召开老干部理论学习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组织老干部学习《人民日报》、《求是》及《求是理论网》、《党建研究》、《党建》等报刊刊登的重要文章,组织老干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三是组织编辑老干部回忆录《光辉的历程》,由全县离退休干部通过撰写回忆文章,讲述自己在新中国建立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实践中的所思、所想、所做、所获,形成了一部具有地方史料性的书籍,深受各方面的好评。

三、注重政策引导,增强理解之心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离退休干部们很关心党和国家的政策和策略,很关心地方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特别是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有关政策的具体举措及落实情况。为了让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政策,正确理解中央和地方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大力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所做的扎实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三台县加大对离退休干部的政策引导力度。一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为老干部学习理解党的政策提供组织保证。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在全县有离退休干部的单位建立健全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选党性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热心社会公益、身体比较健康的老同志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各项制度,通过召开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经验交流会,组织参观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制度建设,为老干部学习理解党的政策提供制度保障。确定每月15日为全县离退休干部集中学习日,由县委组织部或老干局的负责人主持,组织学习传达上级和本县的重要文件或会议精神,邀请县领导或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重要情况或离退休干部关心的重要事情。三是坚持听取离退休干部意见、建议,加强离退休干部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理解。通过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情况通报会,针对离退休干部关心的重要事情或热点问题,由县领导或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相关情况,进行耐心解释,听取离退休干部们的意见、建议,责成相关职能部门专题研究并抓好落实,并将有关单位办理情况汇总以书面报告回复离退休干部。四是组织参观考察,本着就近就地的原则,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灾后恢复重建、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及工业经济发展、城乡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学校医院敬老院建设等,通过参观考察活动,进一步激发离退休干部关心、理解和支持党委、政府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性。五是加强对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的督促检查,纳入全县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表彰奖励,确保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四、注重心理引导,增强健康之心

老干部身心健康是他们确保延年益寿、享受幸福生活的基础和前提。三台县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心理引导、促进身心健康作为一项重要的老干部工作来做。一是举办离退休干部健康讲座。根据季节气候变化情况及离退休干部们的要求,先后邀请三台县医院、三台县中医院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临床经验比较丰富的专家,给离退休干部们作相关疾病预防及治疗和养身保健知识讲座,面对面作咨询解答。二是坚持开展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检查。县委老干部局牵头组织,认真做好充分准备,会同医院开展贴心服务,确保全县离退休干部体检顺利进行,并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三是坚持开展对离退休干部的走访慰问活动。在党和国家重要节庆时期及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由县领导及各镇乡、各部门的负责人带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以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工作者中组织开展“走近老干部、关爱老干部”主题实践活动,对年高、病重、生活不能自理的离退休干部进行重点走访关爱,深入到他们家中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排忧解难。四是建立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近两年来,已经帮扶特困离退休干部57人,发放资金近12万元。五是组建离退休干部保健组,坚持开展离退休干部养身保健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借鉴,提高保健能力和水平。六是推进老干部工作进社区,组织社区开展离退休干部学习、文体、保健、助老等服务,让老同志在所住社区得到及时的关心和细致的照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3: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