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三个结合”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河清镇 钟媛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工作,加强机关廉政建设贵在探索,应按照重在面向机关党员干部、面向职工群众的要求,把握重点、大胆创新、注重实践、确保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内容纳入职工素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党建培训、上廉政课、警示教育、职工大会等形式,使廉洁文化渗透到职工教育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干部员工的廉政意识和综合道德素质。在职工群众中,通过引导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在机关形成“廉荣贪耻”的心理氛围,提高职工群众的监督意识,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纵深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也是廉政文化不断丰富发展的源泉,只有根植于干部职工群众中,才有鲜活的生命力。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制度是廉政建设的表现形式,也是廉政文化得以推行的坚强后盾。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以制度和规范作保障,从源头防治腐败,确保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各个环节廉洁运行、健康运转,才能为机关正常运行、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机关党组织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组织保障制度,成立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明确党委、纪委和其他职能部门的职责,切实做到分工明确、任务明确,确保各项工作有布置、有落实、稳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步伐。

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是管理、教育、制度、监督、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集合。在文化引导、制度健全的同时,更要注重制度在执行、运行的监督、教育的到位、惩治的有效。加强廉政建设与效能监察、财务审计等方式结合,做到有漏必堵、有错必纠,有腐必惩,防止腐败的产生。要建立健全各项廉政制度,明确岗位廉政从业规定,规范工作程序和流程,推行党务公开,透明办事过程和办事结果,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总之,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面广,机关单位更应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绝不能满足于在一定阶段开展轰轰烈烈的活动,而是要研究和建立持久性的长效机制,使廉政建设不仅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着眼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3: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