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新区“八照、八看” 扎实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回头看”

贵州省贵阳国家高新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总结和提炼“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健康开展,取得圆满实效。高新区下发《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回头看”工作的通知》,通过“八对照、八查看”,要求全区各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近期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进行“回头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对照计划看,看学习是否扎实、学得深不深。对照活动开始之初各级党委规定的学习计划和自身制定的学习计划看,看是否按照学习计划、学习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看是否在学完14本规定书本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各级党委关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新的要求和新的部署,重点看是否将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纳入学习计划的内容纳入本部门(单位)学习计划,并组织开展;看是否将学习教育活动贯穿整个活动始末;看学习质量高不高,重点看领导干部是否继续发挥“一把手”带头示范作用,抓“一把手”学习,“一把手”抓学习。

二是对照自身看,看查摆是否聚焦、查得实不实。对照自身实际情况看,看班子成员个人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方案或计划,是否结合实际合理确定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的范围以及方式;看是否坚持开门搞活动,是否通过策划的 “1+3”连心活动、“五位一体”、“问诊项目”等系列活动真开门、开大门,并将征求意见和查找问题贯穿活动始终;看是否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灵活多样方式开展查找问题活动;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四风”;看是否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查找到的“四风”突出问题和其他问题建立台账,并随时更新。

三是对照对象看,看谈心是否充分、谈得透不透。对照交心谈心对象看,看是否严格按照各级党委“四必谈”和“五不谈”要求,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且是否全覆盖;看是否采取“一对一、一对多、面对面”等多形式、多渠道真情开展交心谈心;看是否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进行交谈,谈得是否透彻;看通过交心谈心是否真正消除班子间、同事间的隔阂,真正沟通思想;看交心谈心时,谈的内容是否是不痛不痒、轻描淡写。

四是对照四风看,看剖析是否深刻、剖得准不准。对照“四风”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看,看是否严格按照各级党委要求认真撰写班子和班子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看“一把手”是否带头领写,班子个人是否亲自动手写;看是否对查找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根源逐一进行剖析;看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后,是否及时修改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看对照检查材料中是否存在“谈认识多、讲问题少;表述不直接、有闪躲;归风不准;穿靴戴帽、绕弯子;举例不实不到位;没有主动回应和认领问题;有抄袭现象;没有与查找的问题及原因剖析相对应;以班子整改代替个人整改;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等17个突出问题现象。

五是对照标准看,看批评是否认真、批得辣不辣。对照河南兰考县县委常委班子、贵州省息烽县县委常委班子、贵阳市开阳县县委常委班子和区工管委班子等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看自我批评是否对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各项规定”、“‘四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四个方面进行;看相互批评是否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被批评者对待批评意见是否态度诚恳、虚心接受,看是否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看本部门(单位)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否低于区工管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看会后是否收集整理批评和相互批评的意见。

六是对照问题看,看整改是否落实、改得行不行。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看,看班子及班子成员是否及时认领,并认真审视和研究在查摆问题中所暴露出的“四风”突出问题;看是否按照省委、市委“两方案一计划”要求,积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拟定需建设制度计划,拟定需修订制度名单,拟定需废弃制度名单,及时真抓真改;看班子成员是否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改起,看是否存在等待观望、敷衍塞责等现象。

七是对照要求看,看报送是否及时、报得全不全。对照各级党委以及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报送有关材料的要求,看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和会后,是否及时向区督导组、活动办、领导小组报送会议方案、议程、筹备情况报告、对照检查材料等有关资料和情况通报、情况报告、会后修改对照检查材料、会上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的意见,党员民主评议汇总表、部门(单位)第二环节有关数据汇总表;看需要会后15天召开的情况通报会方案是否制定,是否已按程序报送区第一督导组审核。

八是对照活动看,看存档是否完备、存得齐不齐。对照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看,看是否将自身开展的各项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存档;看是否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和会后的工作方案、议程、主持词、总结讲话、会议情况光盘、图片、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会议记录本、以及区第一督导组、区活动办、区活动领导小组的审批意见原稿或复印稿等进行存档。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3: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