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才队伍建设可向NBA取经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务局 丁恒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增人才队伍建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单凭个人的微弱之光决然不行,而是需要团队合力燃起的熊熊烈焰。

新形势下,如何更好的促进人才队伍建设?NBA的一些做法值得探究和借鉴。

一是可以学习NBA的选秀机制。NBA选秀的目的是挖掘新人,以增加比赛的精彩和激烈程度,为联盟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血液。首先NBA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招聘制度,加上丰富的招聘渠道和方法,使优秀人才能脱颖而出;其次NBA变“相马”为“赛马”,在比赛中进行选优。目前,我国的选人用人制度在不断的完善当中,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选人用人标准和条件把握不准。有些地方执行德才兼备标准片面化,或者重用一些品德上有问题的“能人”,或者重用一些能力素质不高的“老好人”,干部群众不认可。有些地方在领导班子配备上搞简单化,重结构轻功能,在年轻干部、女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选拔上降格以求,甚至破格选任。有些地方在干部资格条件上搞绝对化,年龄层层递减,学历上层层递增;二是选拔渠道不畅通。选人用人的视野比较狭窄,往往把眼光局限在“圈子”里或“熟悉”的人身上,社会人才与党政人才双向交流渠道不畅通,缺乏行之有效的机制办法。选拔条件条条框框比较多,个别地方选用干部因人而设,人为设置一些意向性限制条件。对此,不妨学习借鉴NBA的选秀机制,畅通选人用人的渠道,完善选人用人的相关制度机制。

二是可以学习NBA的竞争机制。NBA实行排名制度,这样球队才能保持激烈的对抗竞争,同时球队的排名、个人的表现,直接关乎到球队未来的收益和个人的收益。只有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积极开展干部竞争上岗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竞争上岗,能够形成群贤毕集的局面,更大范围内的竞争上岗,则会更进一步打破人才的地区所有、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束缚,促进不同地区、部门之间的交流,使人才资源得以合理配置。因此说,“竞争上岗”其目的正是为了广开进贤之路,不仅能够发现急需人才,而且会从中造就一大批人才,进一步增加人才的储备,从而推进我们的事业。

三是可以学习NBA的目标管理机制。NBA各支球队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冲击“总冠军”。赢得“总冠军”不但是球队的荣耀,更是职业球员的毕生追求。但赢得“总冠军”的球队基本上是由板凳深度决定的,板凳深度很深说明替补队员的水平很高,球队的后备资源不容小觑。板凳的深度说到底就是团队的深度,具体体现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队凝聚力是团队对成员的吸引力,成员对团队的向心力,以及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团队凝聚力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很重要的作用。一个团队如果失去了凝聚力,就不可能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更谈不上发挥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