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三突出三坚持”着力抓好制度建设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张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不断加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整治四风。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切入点,重点剖析其根源,找准穴位、找准症结,明确主次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对症下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社区在仔细梳理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符合社区工作实际的制度清单,并提交党工委研究决定,切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尤其是对于一些有利于社区发展,但存在缺位的制度,加快新制度建立供给步伐,从而形成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使社区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围绕反对官僚主义,建立受理服务制度、服务项目列表制;围绕反对享乐主义,建立工作纪律通报制度、跟踪问效机制;围绕反对奢靡之风,建立关于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管理规定。

突出群众参与,坚持敞开大门。社区坚持大门敞开,让群众提意见、出主意,当家做主。深入到居民当中,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网络问计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和建议,汇民智,积极回应居民的诉求和期盼。尤其是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组织居民广泛讨论、征求意见,确保新制度惠及居民、务实超前、有生命力。发挥老党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志愿者以及社会组织的作用,广泛宣传引导,力争使制度建设更加贴近居民、贴近实际,赢得居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发挥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博客、社区网站等媒体阵地的作用,不断坚强制度公开和宣传,及时向居民公开制度建设的成果,接受居民监督,诚邀居民评判,从而切实杜绝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

突出为民主题,坚持优质服务。社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为居民欢迎、让居民满意入手,创设务实管用的制度,着力在强化制度建设中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健全走访居民制度,实打实走访、“面对面”交流、“心连心”帮扶,切实让居民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健全志愿注册登记制度,明确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培训管理以及志愿者表彰奖励,切实鼓励广大居民参与志愿活动,进而延伸和拓展社区服务领域,满足居民多元化的需求。此外,加强制度执行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落实,不断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从而增强为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