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念好七字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

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委 王镇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领域更宽、数量更大,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尖锐,群众的期望值更高,任务更艰巨。因此,活动开展是否顺利,是否取得实效,关键是看第二批参学单位是否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和重点,切实增强开展好第二批活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就必须在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上突出问题导向,把握重点,念好“七字诀”。

学习要“真”

要把中央编写的5本书和省里编写的3本书作为必学篇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要原原本本地学深学透。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项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模范带头抓好学习,先学一步,掌握精神,把握内涵,做到理论成熟,政治坚定。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学。要制定具体的宣传计划,加强组织协调,通过开设专栏、专题等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宣传。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宣传报道活动,坚持敞开大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监督教育实践活动。三是创新方式深入学。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采取集体讨论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导学等形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查找问题要“准”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实际上是边学、边查、边改。笔者认为,要做到“三查五找”:一要对照镜子查。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为镜子寻找差距、发现问题;二要突出重点查。着重查找脱离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和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反映最强烈、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三要创新方法查。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做到“五个必听”,注重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听取不同群体的意见,如下基层调研,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拉家常、谈心,等等。除了主观上的努力外,还必须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通过“群众找、自己找、上级找、互相找、集体找”五种形式,认真聚焦“四风”,联系自己的思想、生活和工作实际,找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便整改更具针对性。

剖析问题要“深”

要根据找出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履职能力等方面着眼,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总开关”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这里,必须强调的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进行深度剖析。要以剖析自己不怕严、吸纳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精神,对存在的问题及其表现形式、原因、后果、危害逐一进行分析,并上升到党性原则的高度上来看待和审视,从而做到就事说理,使剖析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高度。可见,剖析就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存在问题及其表现;二是产生问题的根源;三是下步努力的方向。

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狠”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备利器,它通过发扬党内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主动揭短亮丑、坦诚相见、打消顾虑、直面问题、真刀真枪,做到刺血见红,才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要求,当然,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同交心谈心结合起来,为此,一是会前精心准备。包括会议方案、发言材料、交心谈心等,其中,交心谈心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把手,必须履职尽责到位,充分与班子成员之间主动沟通,班子成员之间也要相互交心,问题在哪里,如何解决,谈一次不行谈二次,二次不行谈三次,不管召开多少次,谈多少回,一定要想办法,谈深谈透。二是会中务求实效。要有正确的思想和端正的态度,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坚持与人为善、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要坚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这方面,主要领导干部要头脑清晰,做出表率,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搞好自查自纠,揭短亮丑,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引导大家打消顾虑,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一级做给一级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