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找准“四点”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实现“零距离”

内蒙古康巴什新区党工委组织部 郝政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康巴什新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找准每个环节的关键点,抓实每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做精每个环节的自选动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实现“零距离”。

找准“聚焦点”,开门纳谏找问题。新区结合“三联三帮六落实”、“红色暖流”、“千名党员下基层转作风促就业惠民生”等工作,深入开展“大调研”和“大接访”行动,实现了调研走访“全覆盖”。首先,由新区三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其他县级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组成3个街道专门工作小组和10个社区(村)工作队,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入户、入企,进广场、院落、工棚,全面开展走访调研工作,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其次,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微博,设立街头“说吧”、意见箱,发放无记名调查问卷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听取群众意见。再次,深入开展“大接访”行动,每天安排2名县处级领导定点接访,现已接待来访群众27批次、165人次。截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共收集“四风”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5364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用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6555条;“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障碍方面的问题意见建议418条。

找准“病源点”,推心置腹剖根源。新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6期、188期简报列举的“四风”问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分析反思,一项一项查找,一条一条列出“四风”问题清单。同时,在自己找的基础上,通过群众提、上级点、集体议、互相帮等方式,广开渠道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新区党工委班子共征集意见40条,人大工委班子共征集意见23条,管委会班子共征集意见49条。将开展谈心交流活动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一环,作为增进了解、促进团结的重要途径。广大党员干部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谈心谈话活动与自身实际、岗位要求、践行服务宗旨和新区发展大局实现“四结合”。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确保谈心谈话覆盖面,并根据活动进展情况至少安排3轮谈心。新区参学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督导组与班子成员之间有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找准“伤痛点”,揭短亮丑不回避。在民主生活会前,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了2次集中学习和3轮谈心谈话活动,使大家打消了各种顾虑、放下了思想包袱,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委第九督导组、新区各督导组、新区实践办坚持严字当头,通过审核培训、领导专门约谈、进行“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对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力求见人见物见思想,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次数大都在10次以上,最少的也在5次以上,保证了材料质量。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四风”问题,开门见山、动真碰硬、揭短亮丑,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其中,在相互批评中,对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平均26条以上,新区人大工委、管委会和新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平均15条以上。通过面对面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大家普遍受到了一次刻骨铭心的思想触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自觉,深化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达到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找准“症结点”,知行合一抓整改。在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新区针对征求到的问题,就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推进“大落实”行动,以“一账两单三式”解决问题7958条,其中,解决“四风”类问题4010条,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用方面的问题3685条,解决“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障碍方面的问题263条。对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多占办公用房和“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收回超标公务用车216辆,处置超标公车107辆,清退办公用房8189.6平米,三公经费下降比例60%。制定出台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和《信访积案县级领导包案制度》,并梳理转移农民房屋安置、征拆补偿款支付、物业管理方面、民间借贷等92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疑难复杂、突出问题和29件信访积案,全部落实至县处级领导负责包案化解。累计解决转移农民安置房屋顶裂缝、玻璃、防盗门、窗户、漏水等问题2467处。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及督查制度,完善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活动规定,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完善建立健全节庆演出和招商引资活动等方面管理规定。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及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监督、考核、选拔任用机制,建立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制度规定,健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有关待遇的制度规定,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国有企业责任人职务消费管理制度。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制度、新区节庆等活动管理制度。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暂行规定。截至目前,共梳理新区及部门各类制度534项,修订完善357项,新建177项,废19项。同时,转变政府职能、精简审批项目和办事程序87项,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