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到“四个防止”确保活动取实效

贵州省晴隆县委组织部 龙儒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做到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刘云山同志也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进入第三环节,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就必须做到“四个防止”。

坚持善始善终,防止前紧后松。目前,各级党组织正在陆陆续续地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议过后,部分单位和个人认为“过关了”,万事大吉了,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之弦就大大放松了。广大党员、干部要防止前紧后松,继续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于活动始终,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学习焦裕禄、文朝荣等先进事迹;继续敞开大门听取意见,诚心诚意听取老百姓心声;继续查摆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病根”;继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刻保持“红脸、出汗、排毒”,防止教育实践活动有头无尾,走过场。

坚持问题不漏,防止矛盾积压。活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活动的全过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来真正取得群众的信任。要以“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六项行动计划、精准扶贫六个到村到户、“金州四民”行动、“微心愿”征集等活动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在危房改造、低保、就医、上学、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避免问题转化为突出矛盾;要坚决不漏人、不漏项、不回避、不拖延,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积极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坚持标准不降,防止简单粗糙。触及思想、触动灵魂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一些干部认为只要做了就行,只求数量不论质量。学习浅尝辄止,只求读了多少本书、写了多少篇读书笔记等,没有真正领会其精神实质,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征求意见走马观花,没有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没有从最紧迫、最直接、最现实的角度去征求、解决问题,搞敷衍应付;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谈客观,不谈主观,泛泛而谈,浮于表面,没有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之功效。在整个活动中,要时刻严格坚持标准不降,做到触及思想和触动灵魂,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步一个脚印,防止活动简单粗糙。

坚持要求不松,防止短期效应。衡量教育实践活动质量的标准,不是仅仅看当前取得了多大成效,更要目光长远、追求长效。一些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彻底,没有做到长期抓作风,经常抓作风,持久抓作风,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对“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认识不到位、不深刻,只追求一时的群众“好感”,搞一些“小恩小惠”,甚至搞一些“面子工程”、“路边工程”, 营造自己在人民群众中的“好感度”,但对于深层次的矛盾和发展难题,却不愿碰及,没有做到当前与长远相结合,经不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提高认识,坚决防止为了短期效应而放松要求,严格坚持各项工作统筹推进,植根于群众,始终保持枝繁叶茂的常态。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