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黎平县把社情民意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贵州省黎平县群众路线办 钟家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黎平县创新服务基层工作新模式,积极建立社情民意处理长效机制,力促社情民意收集“全覆盖”、研判“零差错”、处置“不反弹”、督办“强落实”,把社情民意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畅通网络,力促收集“全覆盖”。一是搭建收集网络。充分整合教育活动督导组、同步小康驻村等活动资源,采取县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党政班子联系村、村联系党员中心户、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五联”方式,形成社情民意收集网络,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全面主动收集社情民意。二是畅通收集渠道。通过建立责任区、设立意信箱、发放调查问卷、选派民情信息员定期入户、召开民情恳谈会以及“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日”等多种途径,全面畅通党员群众反映情况、表达诉求的渠道,建立起全方位、常态化的社情民意收集机制。目前,全县通过各种方式走访党员群众3.7万人,收集社情民意2530多条。

分类诊断,确保研判“零差错”。一是按“内容、题材”分类建档。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划分为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矛盾纠纷、群众热点难点、便民利民等九大类,认真梳理汇总,分类建档。二是按“谁联系、谁负责、谁研判”分类研判。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社情民意分析研判会,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定量定性分析,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综合研判,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意见建议,制定解决办法措施。三是按“分阶段、定步骤”分类推进。年初制定社情民意计划,实行事项公开承诺制,对工作开展情况按月分季逐一安排,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减少差错,取得成效。目前,已分类建立社情民意档案104个,召开研判会187场次,实施公开承诺516项,制定办法措施295条。

强化过程,力争处置“不反弹”。一是“对症下药”保落实。对能够解决的社情民意事项,逐项落实责任人,严格按照村级组织“四议两公开”办法,限期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需要上级或有关部门协助才能落实的,分类整理,归口逐级上报,争取尽快解决;对超出现行法律法规或制度层面,暂时无法落实的,向群众说明缘由,取得群众理解。二是“群众评议”促满意。通过不定期召开社情民意通报会,发放“社情民意综合处置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将社情民意落实情况及时向广大群众反馈,主动接受评议,对群众满意率低于95%的,立即进行整改。三是“自查自纠”零反弹。通过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练工作经验做法,通过干部“比学赶改”、群众“点评奖批”,确保整改“零反弹”。目前,从317件社情民意处置情况看,群众满意率均在98.7%以上。

注重结果,确保督办“强落实”。一是回访督办。该县成立12个督查小组,通过走访帮扶对象、调阅相关台账资料等方式,对上报的销号台账逐个核查,对未完全落实到位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列入督办重点,确保群众呼声有回应,民情台账有实效。二是巡回督办。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定期巡回督办群众反馈的各类问题情况。通过听取汇报、电话回访、无记名填写满意卷等方式,分别从工作作风、工作效能和服务态度等方面,调查群众结办满意度。三是公示督办。在乡镇党务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设置“民情告示栏”,同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平台,公开办理和评价情况,并将其与干部年度绩效考核、评奖评优、选拔使用等紧密挂钩。目前,已开展重点督查14次,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