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到园林 怎知春色如许?

湖北省黄冈市烟草专卖局 姚远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牡丹亭》游园惊梦中的杜丽娘,由于受封建礼教束缚,终日深锁在楼台闺房,连自家有个大花园都不知道。一日,丫环春香偷偷带她游园,但见画廊金粉,池馆苍苔,姹紫嫣红,使她大为惊奇外面的世界原来是那么的美好,于是感慨的说:“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我们干工作不是唱戏,但是道理却是一样的。不到基层,怎知一线员工喜忧,不深入零售户,怎知市场动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中央在全党广泛开展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即是要求我们走群众路线,求真务实,改善客我关系,倾听基层声音。

当前,我们烟草行业了解市场、了解基层的信息途径和渠道:一靠下级单位的工作汇报,二靠各种专项调查研究,三靠基层员工、烟农、零售户的直接呼声,四靠信息化监控统计分析手段。无论那种途径,信息的传输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失真和滞后,最直接有效的就是采取与烟农、零售客户结对帮扶的措施,深入烟田、深入农家,深入零售户,深入消费者,转变工作作风,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虚心学习,获取第一手情况和资料,解决烟农、零售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蜻蜓点水”,不做表面文章,以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水平赢得基层和零售客户的满意。

干部深入基层是贯彻我们党群众工作路线的重要体现,是一种深入群众,“解剖麻雀”式的重要工作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和普通员工都与经营户进行结对子,进行一对一、一对N的帮扶措施,深入了解基层状况,认真调查研究。通过深入了解研究典型烟农、代表性零售户,从中找出当前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问题,从一定数量的个性中找出共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解剖几只“麻雀”,从中得到对所有“麻雀”共同本质的认识。

只有深入园林,才能尽享春色。深入基层,入户到烟农、进店至卷烟零售户,具体要怎么样做呢?一是要放下架子。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饱含深情,及时了解零售户的疾苦,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衣食父母,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真心诚意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二是要虚心学习。知识源于实践并应用于实践。宣传政策,掌握情况的过程也是一个向零售户学习,向实践学习的过程,要向广大零售客户虚心学习卷烟零售经营管理经验,学习他们懂生意、会经营、善管理的真本事,学习他们勤勤恳恳、吃苦耐劳的高贵品质。三是要发现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不能为了下基层而下基层,应当行有目的,行有效果,要围绕提高零售客户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办实事,围绕化矛盾、促和谐办实事,围绕零售客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他们办实事、办急事、解难事,重点帮助他们解决卷烟经营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