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群教活动要牢牢把握“六个牢牢”

湖北省襄樊市襄州区委组织部 赵明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15日在京召开。刘云山强调,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着力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并从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提出了“六个牢牢”。

要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世界观不坚,则看不透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发展规律,容易走向不信马列信鬼神的歪门邪路;人生观不清,则看不透人生的前途是坎坷与机遇相互交融,螺旋前进的必然趋势,容易被“四风”腐化,把自私自利、贪污享乐当做人生的至高追求,无法正确对待生死、荣辱、得失、苦乐和贫富关系;价值观不准,则看不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人民服务在才是党员干部根本价值取向的价值真谛。只有把牢了这个总开关,我们走起群众路线来才不会因迷雾遮挡而走歪走偏,才不会因艰难险阻而驻足不前,才不会思路不清而苦无对策。

要牢牢把握作风建设。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不仅是党的建设一项基本功,更是扭转政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走好群众路线的突破口。作风问题,是大至一个党、小至一个人,在思维和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行为取向和风格特点,涉及众多领域,关系多个方面,在思维方式上它表现出来的是思想作风,在学习态度上它表现出来的是学风,在工作方式上它表现出来的是工作作风,在领导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是领导作风,在生活上表现出来的是生活作风。所以,将作风建设作为贯彻群教活动的突破口,不仅找准了症结,更容易发挥以点破面的效果。

要牢牢把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作为群教活动三个主题的首要之义,不仅是活动开展的初衷,也是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没有群众的参与,活动将变成不伦不类的自吹自唱,没有群众的监督,活动将没变成没有束缚的野马,没有群众的出谋划策,活动将丧失前进的动力。群众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群众不满意则是对我们工作最严重的否定。

要牢牢把握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作为一种榜样性的力量,会对广大干部、党员、群众产生示范和导向作用,从而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各项事业和工作的成效。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则自然上勤下顺,政清民纯,反之,领导干部自身不正,则不正之风就会沿着上行下效的逻辑链条,一级一级的传染下去,导致不正之气蔚然成风。所以只有抓住这个关键点,才能将使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正能量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大磁场。

要牢牢把握制度机制这个重要保障。制度建设不仅是推动推动干部改进作风的指标之举,更是保证群教活动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的治本之策,他不仅担负着固话群教活动现阶段成果的重要职责,同时也肩负着保持制度建设背后作风建设延绵流长的神圣使命。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没有制度的固话和强化,纵然打赢了这次反“四风”之仗,赢得了局部胜利,但也有可能会输掉下次,甚至输掉整个战场。

要牢牢把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个目的。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非一人之力,也非一日之功,但是一人之力的累加可汇聚成人人之力,一日之功也积累也可成日日之功。古语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个人如是、群体如是、党员如是、政党如是、国家亦如是。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群群之间的的关系,让一人之力成万万人之力。只有谋求最广大的价值认同,形成八千万党员凝心聚力的强大洪流,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才不至于是一句空话,只有谋求最广大的群体基础,形成13亿人共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国家的发展才不至于是一个幻想。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