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拜人民群众为师要做到“三要”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委活动办 李国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永远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领导干部只有做到“三要”,主动拜人民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用群众的方法解决群众的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也才能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要弃去“官本位”思想。领导干部要始终怀当好人民公仆的思想,具备海纳百川的胸襟,听得进、装得下来自不同层面的不同声音,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避免下基层犹如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来去匆匆,取几个镜头,便打道回府的现象出现。要尽量抽时间到田间地头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做到群众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水酒土酒喝得下、家长里短聊得来、大事小事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二要传承和推广群众经验。群众是一切经验的创造者,领导干部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及时准确地掌握最真最实最新的民情,才能从群众的呼声、群众的意愿、群众的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领导干部只有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才能制定顺乎民意、合乎民心、解决民困的政策措施。近年来,屏边县根据党员的意愿和想法,在农村全面推行了“党员分层量化动态积分制”的教育管理模式,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要让群众满意成唯一标准。王充在《论衡》中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最能了解党委政府工作的是群众,最有资格评价党委政府工作的也是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做好每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在考虑制订政策前都要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民意,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让群众说话,让群众说得上话,让群众说话管用。只要群众不满意、不高兴、不答应的,就坚决不做、不出、不施。只有群众满意了,才能将政策制订出台,付诸实施。因为只有让群众满意,才能说明工作开展是正确的,是有成效的。“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