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农村干部的群众路线如何走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西新村 马小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刚刚进入大学生“村官”的阵营,被安排在宁夏的一个农村驻村见习,正值赶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幸参加,并引发了关于“基层农村干部的群众路线如何走”的思考。

这是在参加完西新村的民主生活会后,对自己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这次的“四风”问题整改,主要是针对县处级干部,那么作为最基层的农村干部,我们的“四风”突出问题有哪些呢?在民主生活会上,村民代表针对村干部的“四风”问题主要提到了以下几点:一是工作态度生硬,没有服务意识;二是村里组织的活动很多,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没有形成长效机制;三是村干部如何利用有效资源,带领失地农民发家致富;四是向上反映的问题很多,但是得到回复和落实的问题却很少,用村民的话说就是光提问题不解决,还不如不提问题。

村民们提出的这四个问题,实际上就为我们村干部的群众路线如何走指明了方向。

首先,要深入群众,走近群众才能深入群众,如何走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作为村干部来说,了解所管辖村的每一家农户的生产生活状况,是每个村干部所必须掌握的情况之一。而平易近人的工作态度正是走近群众的必备法宝。近些年来我们一直倡导“服务型”政府,对于村委会来说,它是中国最基层”服务型“政府的窗口和缩影,是最基层民众直观感觉到的党和政府政策传达和落实的前沿阵地,这个阵地对于我们的党和政府是很重要的。所以,作为村干部,一定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而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其次,开展活动,要对各个利益相关方进行需求评估,尤其是活动的参与主体——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村委会,我们举办一个活动,目的是什么?意义何在?这些问题要听听群众的声音,我们从群众听取意见,将最终的实惠落实到群众中去,这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真真切切感觉到,这个活动就是在为”我“举办的,让他们有一种主人翁的意识,自我价值自然而然得到体现,参与度也随之提高,同时也为下一次开展活动打下了基础。在活动开展之初做好需求评估很重要,在活动结束之时的效果评估同样重要。了解活动中最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在哪里?还有哪些不足之处等等都是村委会在举办活动时所要去做的工作。而不是上面下个文件,下面就蜂拥而上,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当地人民群众的活动方案,有活动,更有效果。

第三,带领失地农民发家致富,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的规划。这就要求村干部要有发展的眼光,要善于思考,善于整合和利用优势资源,这也是新时代对村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常给自己充充电,这是村干部必须要做的事情,掌握网络技术,利用网络平台寻找项目。给农民带来致富的途径,让农民走上奔小康的幸福之路,这样才能赢得农民对村干部的信赖和支持,我们的群众路线才能够走的更长久。

最后,针对人民群众提出问题较多落实解决的较少这个问题,我想对于农村基层干部来说是考验也是挑战。因为很多问题,并不是我们基层干部能解决的,比如,拆迁补助问题、饮水问题等等。在我们的能力之内我们无法解决,但是作为村民的”传达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村民逐级反映,协商解决。

党的群众路线,是没有尽头,有起点无终点的,作为最基层的农村干部,群众路线易走但也不好走,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要把群众放在心上,要把心放在群众身上,切实为群众服务,做人民群众的公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