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拆掉制度建设中的“作秀”墙

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办事处 徐崧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强调,要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搞制度作秀的,要坚决叫停。制度作秀就是建章立制时搞花架子,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制定轻执行,制度中看不中用。领导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制度牌,但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制度很少,就像是一面制度的“作秀”墙。作秀的制度就好比只开花不结果,如果不及时防治,必然导致“四风”问题、形式主义盛行,其危害或许比没有制度更甚,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拆掉制度建设中的“作秀”墙。

一、改变形式主义的工作套路

制度作秀来源于形式主义的惯性思维,在以往的工作中,形式主义就是很多工作的规律,要求变了,对策不变,只是换个说法,所以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就有了旧瓶换新瓶、照葫芦画瓢、东拼西凑等现象,反对“形式主义问题”的方法也来自“形式主义理论”。要拆掉制度建设中的“作秀”墙必须改变这种惯性思维,把实事求是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制度建设上要动真格、下真功,每项制度都要事必躬亲,检验制度是否能出实效,让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真正深入领导干部的心中。

二、制度建设中要加强群众的参与

制度只有回应了群众的期望和诉求,才能算是好制度。制定制度不能“闭门造车”,要以群众诉求为出发点,以民意为导向,制定出“接地气”的制度,让每项制度都有针对性,都能解决群众的问题,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执行制度要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听取群众在制度执行过程中的意见建议,才能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只有把制度从墙上搬到行动中去,让群众看到制度在落实,干部在行动,才能确保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

三、构建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机制

要刹住制度作秀行为,必须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督问责机制。要看制度在执行中是否有可行性,是否联系实际,是否有效,把执行的效果作为评判的标准;对制度执行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相关领导,哪个环节搞形式主义的就追责相关部门或领导,不给“打擦边球”的形式主义以可乘之机。问责要坚持铁的纪律,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等行为的部门或领导,要严肃处理,以铁腕作风杜绝“破窗效应”。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环节,要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把建章立制落到实处,杜绝形式主义,拆掉制度建设中的“作秀”墙,使规章制度不虚设、不摆设、不作秀,真正制度有内容、有价值、有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