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09=1”成立的条件是什么?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考察,工作人员说,过去审批事项多,各部门审批章共有109个,现在通过减少审批、整合职能等改革,所有必要的审批集中到一起,只需盖一个章。李克强赞许道,109个章变一个章,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大动作,要让不必要的审批成为历史。

国家实施简政放权以来,逐年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这是政府实现的“自我革命”,最终目的是让公众看得到中央实实在在通过改革释放红利,并让这样的红利惠及到广大的普通百姓。特别是今年,国务院在“含金量”高的审批项目上做文章,仅在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共87项,其中含金量高、涉及投资和企业经营的有70项,直接取消的事项68项。如此的高效行动,真正是向既得利益集团的抽血,让百姓看到了国家深化改革的“真动作”。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在天津的这次考察,看到了“109个公章变成为1个公章”的事实,表明各级政府在推进改革上下了很大的决心!这也足以看出,要让“109=1”这样的等式成立,其根本条件就是要以实现百姓根本利益推动中央深化改革的决心,以实现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不是一天两天才形成的,而是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逐渐形成,是由小到大慢慢地积累的。因此,“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实现改革新突破。”李克强总理也指出:“现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闯险滩,必然要触动利益,为了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必须义无反顾、奋力向前,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坚定不移、循序渐进地推进各项改革。”因此,在既得利益群体已然存在、利益藩篱日趋固化的当下,推进深化改革需有壮士断腕之勇气、刮骨疗毒之决心以及敢啃“硬骨头”的魄力。这是造就“109=1”等式得以成立的主观要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既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当下的民生问题,又高度重视维护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既注重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又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既注意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又协调和兼顾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阶层利益……这些无不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特别是面对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新环境,我们党更需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更要大刀阔斧地推进深化改革,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自觉维护和充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每个党员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也是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在不断推进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党只有永远站在群众的立场,永远为人民服好务,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任,不断走向新的辉煌。这是造就“109=1”等式得以成立的必要条件。

一个公章“等于”109个公章,还有许多内涵待发掘,说明的问题还很多。但要让“109=1”的等式真正成立,根本问题就是让深化改革带来的红利能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而随着改革的深入,还会有更多的公章被封存,还有更多的“109=1”的等式成为现实,这对普通百姓来说,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5: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