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威信县:“三步骤”强化制度建设铲“四风”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活动办 江小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威信县“三步骤”强化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用制度规范干部的行为、规范权力的运行,从体制、机制上铲除滋生“四风”的土壤。

梳理现有制度,列出清单。威信县各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着力抓好落实;对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予以废止;对于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制定新制度,形成便于遵循、落实、检查的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结合实际,完善相关制度。威信县县级机关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乡镇、村、社区重点围绕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民主管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增强党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员管理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的,坚决叫停。

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威信县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维护制度权威。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制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遵规守纪、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畅通信访、新闻、网络等监督渠道,让群众监督制度执行情况。把制度落实列为巡视内容,纳入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强化问责,加大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7日 15: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