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五峰:激活基层党小组联通“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五峰县教育实践办 杨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针对农村党员活动开展难、教育管理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以五峰镇茅坪村为试点,重构农村党小组设置,激发无职党员活力,积极搭建联系服务群众平台,着力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科学划片分组,确保“组织全覆盖”。茅坪村是宜昌市面积最大的村,共有党员81名,平均1个党员辐射1.5平方公里。该村结合村风民情,按照依山就势原则,创新“1+X”思路,将原有5个党小组重新划分成9个党小组。“1”是指以人文相亲、居住相邻为原则,按照“一公里服务组、一招呼行动队和一小时服务圈”标准,按照就近原则对党员重新划片分组,优化农村党小组设置。“X”是指在农村党小组的基础上,根据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设置政策宣传组、产业发展组、矛盾调解组、应急抢险组等多个服务型党小组,丰富和完善党小组功能。在党员活动方式上,对照“重大任务立即部署、突发事件立即处置、群众有难立即行动”目标,坚持“定点为主、轮流为辅、特事必到”原则,以党员家庭为主阵地开展活动,党小组集体或党员采取集中或分散方式服务群众,在发生山洪灾害、森林火险、地质滑坡等突发事件时,党员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严格设岗定责,做到“服务全方位”。茅坪村通过重组党小组,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四级服务架构,党小组及党员制定“定活动周期、定服务对象、定服务内容”岗位责任制,并作出公开承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在服务方式上做到“四入户”,即:送政策入户,对粮食直补、公益林补偿等强农惠农政策全面入户宣传;送和谐入户,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及时掌握妥善化解;送平安入户,注重防火防汛防盗宣传,特别是对地质灾害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巡查;送温暖入户,对特殊困难群众及时慰问,特别留守家庭、空巢家庭定期走访。在服务内容上突出“两发展”,即:发展公益事业,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饮水难、出行难等问题,通过一事一议集体决策;发展致富产业,依托协会、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抱团取暖,共同致富。

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保障全天候”。茅坪村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将群众反映的事项,按照综治维稳、群众需求保障、产业发展建议等类别分类汇总,“挂号”建立台账,能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协调解释,并在党小组工作例会上反映,积极争取村党支部或乡镇党委支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逐项“销号”妥善解决。今年以来,茅坪村共组织党员参与义务劳动36次,帮助困难家庭16户,调处矛盾纠纷49起,发展公益事业20次,积极解决村民饮水难、出行难。茅坪村界头小组致富党员能人史兆敏牵头成立百合产业党小组,带领42户农户135人发展百合产业,目前实现收入240多万元,会员户平增收8400多元。

严格激励奖惩,做到“考核全过程”。茅坪村对党小组和党员岗位目标考核机制进行年度考核评议。一是背靠背评,对照党员服务群众台账,群众匿名填写民主测评表,对党员服务事项满意度按照好、一般、差3个等次进行测评;二是面对面评,党小组党员之间就参加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互相当面评议;三是点对点评,每个党小组开展年度评议时,必须有1名非本组成员的支部委员蹲点指导,负责点出党小组整体和党员个人全年工作上的优缺点,提出改进意见,考核成绩与岗位补贴待遇挂钩,并作为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茅坪村重构党小组设置,党小组开展活动越来越积极,无职党员发挥作用越来越具体,群众对党员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也不再戏称“党员不党员、多交两块钱”,而是将党员作为倾听者,作为传声筒,作为一个便民服务站点。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0: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