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 重在治好“四风”未病

河北省广平县委组织部 闫晓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医学常识告诉我们,治病重在治未病。只有治好了未病,身体才能不得病,身心才能保持健康。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扎实推进,要破“四风”,最重要的是治好“四风”未病。如此,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走好群众路线。那么,“四风”未病究竟该如何去治呢?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教育警示强免疫。就像为保护身体健康需要免疫一样,治好“四风”未病,也需要经常对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免疫,提高免疫力,防止被“四风”病毒侵害。要坚持党性教育。党员干部要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青灯,抓得住书本,要主动参加知识培训,自觉进行系统学习,开展实践活动,以杨善洲、王彦生、吕振华等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奋斗一生为民服务。要坚持警示教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让每个层次都有反面典型,使党员干部清醒地明白,底线即“红线”,越线就查处,从而自律其身,对“四风”知畏、知止。

有效监督勤体检。正像为防止患病、及时治疗需要经常体检一样,治好“四风”未病,就要用好监督这一套专用“体检设备”,对领导干部进行实时体检、全面体检、专项体检,及时发现“四风”的病毒,施治于病症未发作之时,确保不受病毒侵害。要强化组织监督。组织要根据监督情况,对身上存在苗头问题及其倾向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注意,防患于未然;对已形成问题但不足以处理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防止一步错、步步错;对已触犯党纪国法的党员干部,要依法、依纪、依规查处,让犯病者有切肤之痛。要强化群众监督。利用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宽干部监督渠道,更加快捷地接收群众的监督举报信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属子女、直系亲属和姻亲、身边工作人员等生活圈、社交圈情况进行开放,接受群众全方位的监督。要强化媒体监督。在各级党报党刊和广播电视节目中,开设干部监督专题栏目,使媒体对干部监督常态化,并建立“官媒”和“自媒体”有效便捷的联系,使“自媒体”成为干部监督的信息源,实现媒体对干部监督的全覆盖。

制度约束用猛药。治“四风”未病,制度更具根本性,必须在制度约束上用猛药。只有制度全而实,药力才能足;只有药力足,药效才能好。要完善干部实绩考核制度。以群众路线为指导,在考核体系的设置和目标的确定上,更多的体现群众意愿,更多的安排民生工作;在考核实施和结果运用上,更多的让群众参与,更多的让群众说了算。要完善联系群众制度。重点在改进调查研究、服务基层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等四个方面用重典,把领导干部联系群众的方式、次数、成果等具体要求,能量化的全部量化,不能量化的明确刚性指标。同时,加大制度落实的督导检查和追究问责力度。要完善勤政廉政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靠硬性制度,靠党纪法规,根除各级领导干部的享乐思想和特权观念,使其与官本位完全绝缘,房子不求阔气,车子不慕高档,步子走向基层,身子融入群众。要完善厉行节约制度。中央已出台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差旅费管理等一系列条例规定,地方、单位也应出台相应的配套制度和措施,做到严上加严、细之又细,确保对症用药,药到病除。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0: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