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严格”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建设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处在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党组织的形象怎么样。因此,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建设,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重点是要选好、用好、管好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如何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要严格落实书记例会制、严格抓好教育培训、严格强化监督管理、严格加强后备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激励政策。

严格落实书记例会制。各级组织部门要牵头,要严格落实以基层党组织书记季度例会为主要内容的书记述职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上一级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其党组织干部等参加的述职会议,就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由基层党组织书记汇报工作整体推进和当月进展情况,上一级党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逐一点评,严格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严格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能力和责任意识,以便达到为民务实清廉的效果。

严格抓好教育培训。各级组织部门要牵头,在各级党校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用两个月时间对其党组织党员干部分期分批集中轮训,提高实际本领。严格要求各级党校、电大开展学历教育,力争3-5年时间,使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大专以上学历比例达到80%以上。

严格强化监督管理。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建立健全班子联席会议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决策行为;要严格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强化群众监督;要严格推行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强化岗位责任;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制,开展述职述廉,树立清廉风气。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凡是不履职、不称职、不作为、不廉洁的带头人,组织部要及时调整,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注重严格要求、真监督,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严格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后备干部库平台作用,继续跟踪培养后备人才,解决基层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并严格要求,凡是基层党组织干部定员出缺的,原则上从后备人才库中挑选。并要严格抓好问题突出、经济落后、书记年纪较大的三类基层党组织后备干部尤其是“五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严格落实激励政策。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落实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招聘事业编制人员,以及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考录选调生的有关规定,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工作,完善相关规定,并进一步加大选拔、考录、招聘力度,拓宽基层干部发展空间,激发干部创业热情;并要从经济上多优待,让其有“干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严格落实“一定三有”激励关怀机制,按照不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基本报酬,同时为符合条件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办理养老保险,不断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以便更着力地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