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切不可开“空头支票”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熊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承载着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崇高使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弘扬优良作风的殷切期望。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一环,为确保活动深入推进、取得实效、群众满意,必须动真格、打硬仗、出成果,切不可只分析不解决、只批评不更正、只找“病症”不施诊治疗,让整改落实变成了开出的“空头支票”。

一是要敞开大门抓整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多,许多单位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组织,许多干部的工作要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为民服务哪些方面没有做到位,群众最知情;整改落实是否落到实处,群众最有发言权。群教活动的开展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自导自演,无论是在前期的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对照检查阶段,还是在当前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都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要着重发挥基层单位延伸触角长、吸纳民情民意便捷的优势,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意见建议铭记于心、外化于行。要始终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反应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敞开隔离干部与群众的所谓“机关门”,将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及进度等工作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通过公示栏、网站、报纸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公布整改结果,使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要聚焦“四风”抓整改。“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作风问题,根治作风顽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反复抓,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在整肃“四风”这场攻坚战中,须得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必须用强有力的纪律约束加以保障,从制度、机制上防范和根治“四风”突出问题,严防“四风”成为“回头客”。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要积极对前两个环节中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再整合,主动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正视上级党组织及督导组指出的各种不良现象及现存问题,进一步完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清单”和“制度建设计划”等内容,打破旧习气、破除“潜规则”、摒弃不良习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改,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公正性。

三是要强化督导抓整改。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坚强有力的督促指导功不可没。如何真正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落到实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各级督导组须得扛起重担。督导组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每一名督导组成员须得不断加强自身能力与作风建设,带头遵守工作纪律与廉政纪律,强化督导责任、提升督导能力、细化督导措施,坚持开门督导,坚持严督实导,坚持实打实督导,敢于抛开情面、“唱黑脸”、“当包公”,层层传导压力。把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重要着力点,注重方式方法进行分类指导,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重点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干部作风、政策细化与执行、工作措施与效果等情况,审核单位领导班子“两方案一计划”(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及整改清单,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及整改清单等,如实记载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到位的实行“销号”管理。督促对整改落实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好经验做法等进行宣传,对反面典型进行曝光惩处,督促各单位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层一层落实,让那些惯于只说不练者、心存侥幸者、唱功强实干差者付出代价,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心灵上得启迪、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成效、感到满意,避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中开出“空头支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