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三四五五”工作机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联系服务群众、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工作中,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通过搭建“三联”平台、做到“四个必办”、坚持“五个必访”、建立“五项制度”,促进镇村(居)干部把时间向工作集中、把阵地向农村转移,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受到群众称赞。

搭建“三联”平台,实现干部下村联系服务常态化。“三联”即镇党政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村(居)、中层干部每人联系2个村(居)民小组、其它机关干部职工每人联系5个农户。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1个村(居),要求每月至少2次到所联系村(居)开展蹲点调研和问需于民活动,指导村(居)开展好各项工作,为完成工作任务出点子、想办法、添措施;中层干部联系2个村(居)民小组,要求联系人每周至少1次到所联系小组召开一次以上群众院坝会,开展蹲点、问需、走访、慰问、征求意见,帮助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其它机关干部职工重点联系1个困难户、1名贫困学生、1名群众代表、1个信访户、1个产业户,从思想上经常沟通,生活上给予帮助。同时,对3市定贫困村,派驻工作组,指导扶贫工作、帮助谋划发展。扎实开展密切联系群众、建强基层组织、突出民风教化、兴办惠民实事、培育致富产业五项重点工作,引导村(居)干部走进群众中间,说群众话,想群众事,解群众难,到群众中转变作风,在服务中提升形象。

做到“四个必办”,实现办事效率高效化。统一规范设立驻村服务岗,要求驻村干部亮个人身份、亮联系方式、亮服务承诺,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对群众反映的需求,“简单事务立即办”、“一般事务代理办”、“复杂事务联系办”、“村级事务督查办”,并将办理结果及时进行反馈。驻村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能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需要其他职能办公室办理的,由驻村干部带回镇上转交办理,并实行全程代办。同时,抓好村级事务管理,指导和监督村干部认真履职,特别是美丽乡村、两建监管、基础设施、社会管理等村级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群众反响强烈的,及时督促村级班子整改落实。今年1—8月,驻村干部当场解决和代办处理社保申请、小孩上户、宅基地审批等各类事项11400余件。

坚持“五个必访”,实现村情民意直通化。要求镇村党员干部利用下村时间深入群众,主动上门走访,每年对所包村里所有农户至少走访一次,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明确“孤寡五保户必访”,经常探望慰问,送关怀送温暖;“特困户必访”,及时掌握困难群众生活情况,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上访户必访”,定期掌握动向,及时化解矛盾;“产业大户必访”,广泛征求他们对当前惠农支农政策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致富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个体工商户必访”,定期走访了解经营情况,及时送达有关政策和信息。对老干部、村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有一定影响的农户,经常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对近期遭受重大变故的家庭,及时上门关怀慰问,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1—8月,全镇机关和村(居)共走访慰问困难户900余人次,协调矛盾纠纷247起,农村信访量下降了40%。

建立“五项制度”,实现驻村工作规范化。一是建立驻村蹲点制度。镇党政领导干部每年集中安排到联系村(居)调研不少于20天,驻村干部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20天,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每月在村(居)公共服务中心集中安排1次民情接待。二是建立镇机关干部全员包村制度。制定出台《乡镇干部包村工作规范》,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要求镇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到联系村工作不少于7天,驻村干部要与所有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形成村村有人包、人人有村包的格局。三是建立“五薄”工作制。驻村干部通过填写《考勤登记薄》、《办事登记薄》《日志薄》、《信访稳定登记薄》、《请销假登记薄》,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工作行为,通过实行“五薄”管理,使驻村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四是建立村(居)后备干部培养制度。每名领导干部从所包村(居)中至少选择1名以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强村富民愿望的年轻群众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联系指导。五是建立督查考核制度。镇纪委采取随机抽查和问询的方式,对服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将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情况和联系点工作情况纳入干部个人年度考核范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1: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