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安县委统战部实施“同心工程”密切群众距离

贵州省正安县党教活动办 许建峰、何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正安县委统战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整合资源打造了和溪镇大坎村“同心工程”基地,成为了我县统一战线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帮发展、促和谐的积极探索和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拉近了干群距离,实现统一战线联系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高度重视强化落实。自和溪镇大坎村确定为“同心工程”基地后,该县统战部高度重视,一是编订规划。结合实际,精心编订该“同心工程”基地建设发展规划,细化发展目标,明确工作重点。二是督促落实。加强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及县直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并将村改社、财政一事一议、现代农业产业园、水利设施四个方面的政策项目一一捆绑到位。三是推进项目。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多次实地督促检查工程进度,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调度会。

整合资源拓展领域。一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整合村改社项目资金570万元、财政一事一议项目资金58万元,着力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卫生、计生、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整合了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资金600万元、水利设施项目资金270万元,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园。三是民生项目建设。捆绑资金约1400余万元,倾力打造涵盖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农业产业、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为内容的综合性“同心工程”基地。

汇聚力量引资引智。一是技术支持。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到基地实地考察农业发展项目,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传授种植、养殖技能,并引进优质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二是依托平台。将资金、技术、管理的有机整合,借助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平台,流转土地100亩集中经营,有效解决了耕作粗放、土地效益低的问题;三是企业参与。采取企业帮村、村企合作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溪烟花爆竹厂、正安金林茶业公司等企业入驻基地,参与建设,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实现互利共赢。

增收致富解决就业。同心产业园建成达产后,直接解决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问题,人均年纯收入5000多元,可帮助所涉的23户群众109人一年实现脱贫目标,并逐步达到小康标准,为助推同步小康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同心工程建设内容多、工种多,用工量较大,直接有效解决了当地60多名群众就业问题,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争先的发展势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