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四围绕四完善”推进建章立制 确保整改见实效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 汪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建章立制环节以来,安徽铜陵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党工委聚焦查摆出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作为基层党组织面对面解决群众困难的关口,以“四围绕四完善”真抓真改,加快建章立制,将整改措施落实到制度建设中,努力形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一是围绕聚焦“四风”,完善整改措施。

社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立说立行,立整立改,以严格标准、严厉措施、严肃纪律,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好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不求真务实问题,解决脱离群众、党的群众观点不牢问题,解决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问题,使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更加增强。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刹住“四风”更加有效,联系群众更加紧密,党内生活更加严格。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切实达到正风肃纪的效果。

二是围绕服务民生,完善服务措施。

金山社区内困难弱势群体较多,针对居民群众不同的致困原因,采取“一帮一”的形式与困难居民结成帮扶对子,发放帮扶联系卡,对帮扶对象制定了分类帮扶方案,确保帮扶效果。对有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帮助其选择发展项目或培训掌握实用技术;对缺乏劳动能力的帮扶对象,加大帮扶力度,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生活不成问题。今年以来,社区“两代表一委员”和辖区单位党共组织走访慰问困难党员45名、贫困居民150余户,并为他们送去近40000元慰问金和价值6000余元的米、油等生活慰问品,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当务之急。针对居民反映办事流程繁杂,如果遗漏材料,跑来跑去不方便的问题。社区全面推进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尽量让居民群众少跑路、不跑远路。一站式服务的完善和便民活动的开展,真正让居民群众得到了看得见实惠,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看得到的变化。

三是围绕矛盾排查,完善社会管理。

金山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大型企业和流动人口较多,各种矛盾时有发生。针对这一情况,社区党工委切实转变思路,变“上访”为“下访”,主动排查、直面矛盾;变“维稳”为“创稳”,预案早做、措施前置。社区党工委成立了“夕阳红”党员平安服务岗、义务调解员队伍及综治维稳信息员队伍。“夕阳红”党员平安服务岗在第七中学开展平安护校活动,全面开展校园周边地区交通疏导工作,对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摸排整治;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开展了送法、送服务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义务调解员队伍开展居民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增强了居民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重点人员全部由社区班子成员逐个进行了责任分解,掌握其日常动态,努力实现把矛盾在社区内消化调解。今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35起,调处成功35起。

四是围绕效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

一是落实岗位责任制。成立社区作风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党工委书记兼任组长,强化责任,建立岗位责任制。坚持将岗位职责、各项工作制度内容上墙,做到职责分明、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切实把作风效能建设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实行服务承诺制。社区党工委结合实际和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签订了《金山社区集中整治“慵懒散奢”问题专项行动工作人员承诺书》。主动对照转变职能要求,查找服务意识够不够;对照服务承诺要求,查找工作效率高不高;对照团结协作要求,查找相互之间配合顺不顺。三是做好制度建立和接受居民监督工作。先后对社区服务管理、结对帮扶、矛盾调解、考核激励等制度归类整合。建立了《金山社区网格化管理考核制度》、《AB岗工作制度》、《外出办事告知制度》、《社区公共服务大厅工作管理规定》、《社区党工委议事决议制度》、《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管理办法》等14个制度。同时在社区宣传栏“社情民意明白墙”中,把相关制度、整改措施、责任人及结果等内容进行公示。改什么、怎么改,都让广大居民群众看清楚、主动接受党员、居民群众监督。社区工作干得好不好,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这一切都由居民群众来评,通过这些举措汇民意、聚民心,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