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忠县:社区客厅的野鹤实践

重庆市忠县野鹤镇 汪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快速提高村、社区服务群众能力,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成为各村、社区的工作目标。重庆市忠县野鹤镇从创新服务机制、构建服务平台入手,建立起服务村民的“社区客厅”,利用线上线下互动,提供远程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体系,做到“知民情、解民难、连民心”,探索出一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捷径。

走出小客厅构建大客厅

“以前宵夜后,大家都在自家坝子上歇凉,现在都喜欢在村委会坝子上歇凉。”说起东子村组织的“村民歇凉会”,68岁老党员张宝龙很有话题,“人多,说说村里村外的大小事,还能找村干部问一问要办的事。”

老张说的“村民歇凉会”是东子村支部利用周边群众在晚饭后喜欢歇凉的习惯,组织大家到走出自家小院到村公共服务中心的院坝上一起歇凉,从而构建起氛围轻松的村民议事机制,拓展村支部的服务平台,打造起东子版的“社区客厅”。

“过去有啥事,都在家里商量,现在有事,可以来坝子上找大家出出主意。我以前想多承包几亩田,找了好几家都没有合适的,都打算放弃了,没想到在‘歇凉会’上一提出来,就有几家愿意将土地转给我,当时就在村委会的担保下签了合同。”东子村种植大户杨福州说道“社区客厅”,很支持。

社区客厅的建立不仅能方便群众交流,促进村社和谐,更能提升村级服务质量。东子村村支书张爱华说起他主持筹备的“村民歇凉会”很高兴:“去年我为了把林权证发给大家,挨家挨户跑了一个星期,有时还找不到人。利用空余时间,把大家组织到一起,给大家服务更方便,效率更高。要了解大家的想法,坐在坝子上听一听就知道了。这个村民歇凉会办起来轻松,效果也明显,群众都愿意来。有时候大家聚在一起,很多事情便于沟通,村里的矛盾明显比以前少了。”

“线上客厅”提供远程服务

东子村的“村民歇凉会”是忠县野鹤镇结合村社实际打造社区客厅,拓展基层组织服务案例之一。在忠县还存在另一种形式的“社区客厅”,就是将群众的交流搬到网上,构建“线上客厅”。

“我在外打工已经三年没回家了,村里换了书记都不知道,更别提找村里办事了,还好村里建了这个QQ群,有什么事都可以在群里问,办事也比以前方便多了,这个网上的社区客厅拉近了我们与家的距离。”在外打工的羊马村村民张建平对村里的“线上客厅”很满意。

“线上客厅”就是利用网络及时通讯技术组建起便于远程交流的通讯平台。手机、便携电脑等移动通讯技术的成熟,让村级服务也能方便快捷地向外出务工的村民发送村里的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动向和对村务工作的看法,更能促进外出务工人员相互交流,快速提升了村支部的远程服务能力。

“我们建立的这个线上客厅,原本是让在外打工的人能与家人视频交流,逐渐拓展到了解外出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咨询政策,协助他们代办事情等10余项服务。”羊马村大学生村官黄浩介绍道,“目前野鹤镇已建立线上社区客厅12个,成员860余人,已初具社区规模。”

“以前我们不懂电脑,不知道现在通讯技术这么发达,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官后,村委不仅办公用上了电脑,还建起了村里面的QQ群,与外出打工的群众联系更方便了。”羊马村村支书杨元甫说道,“最近,村里安装了群工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群众有什么实际需求,我立即就能看到,群众在现场不愿说的也可以通过这个表达出来。我们不能办或办不好的事情也可以向上反映,这真是给了我们村里一把好用的锄头。”

合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忠县野鹤镇有11个建制村、1个社区,各村(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都新建不到五年。今年社区客厅建立起来后,电视、电脑、图书室等设备都配备齐全,值班村干部设置后,公共服务中心日益活跃起来。

“村干部主持歇凉会,有啥就说啥,有忌讳的还能够通过手机短信,网络表达,大家把想法都说出来,自然就没有隔阂了。”楼子村村民周新龙说道:“有时候也是我们自己没把真实意愿表达出来,出了问题就怨村干部。对村支部来说,我们村民自身诉求真实表达也很重要。”

“把大家组织到一起,可以对村务工作提要求、建议,也可以随便闲聊,现场氛围活跃。”楼子村大学生村官李玲说,“作为客厅里的服务员,给大家摆凳子、倒倒水,听听大家的想法,有好的建议就记下来。记下的事情一定要办好,群众才愿意将想法说出来。这样村务才会越来越好,形成良性循环。我这个民情联络员才会更称职。”

忠县野鹤镇建立社区客厅对促进群众表达诉求,了解群众需求,征求群众意见,及时消除对村务工作的误会,快速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作用明显。半年来,野鹤镇建立起村民议事机制,收集村民意见建议“金点子”83条。建立党员联系困难居民机制,采取党员结对服务群众,共结成对子124个。有效促进作风转变的同时村级服务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

“以前到村委会盖章、写证明需要到村里找干部。干部到镇上开会、办事把公章带走就只能等。”楼子村村民杨俊元对现在村委的办事能力很称赞,“现在随时有村干部值班,只要把材料给他们,把要求说清楚,晚饭后来取就行,这才是为我们服务的村支部。”

按照忠县野鹤镇2014年制定的村级服务发展规划,“社区客厅”将作为探索村级服务能力发展的重要途径,功能日益完善。到2015年从村村有客厅、客厅有人守、群众能办事、遇事能代办,逐渐拓展到照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提供农业技术支持等更全面的社区服务。可以预见村级组织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健全将为群众日常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