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章立制切忌贪多求全

重庆市巴南区石滩镇双寨村 覃文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干部紧紧抓住当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严格的整改落实,使活动的成效得到了初步显现,改进党风政风有了良好开局。然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在管住“眼前”的同时又管住“长远“,关键要看建章立制能否真正抓精抓实。

制度建设历来备受各级领导干部重视,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法细则可谓多如牛毛、不计其数。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的干部习惯成自然,把制度建设当成一种政绩,乐于搞出一大堆文件条款、规章制度,“建得越多,越觉得水平高;建得越全,越觉得光荣;就算没有落实,摆在那也觉得十分好看”。有的干部眼见别人制度建了很多,生怕自己“后进”而不管三七二十一,胡编乱造、生搬硬凑,“反正别人有的我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也要有,比别人多就是赢,比别人少就是输”。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干部责任意识的淡薄。还有的干部脑子里的“闯关”思想依旧存在,制度建设管无不管有,检查落实看少不看多,为避免“返工”而在网上搜来一大堆规章制度装订成册、建立成本,“少了容易出问题,多了别人再看也不会太过仔细,出问题可能性就小,建章立制就更容易过关”。如此,制度难免沦为吓唬麻雀的“稻草人”,教育实践活动难免高开低走、成为“一阵风”。

建章立制旨在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其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如果建立的制度没有用,制定的措施没有得到严格的执行,干部仍旧“活动结束,一切如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来干什么?归根结底,防止制度建设的贪多求全还得从根上找问题,从增强责任意识入手,提高党员干部对人民负责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党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感,切实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强化社会责任感必须摒弃应付心态和“闯关”心理,杜绝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行为。除了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坚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继续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评判活动的成败之外,还必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着眼于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建设,把“三严三实”的价值要求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的长效机制之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加大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的相关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杜绝“过关”思想。

强化党风廉政责任感要树立一种开端意识。作风建设长路漫漫,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真正聚焦“四风“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并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当做作风建设的良好开端,时刻保持“在路上”的积极心态,不断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思想的自觉促进行动的自觉,推动建章立制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使作风建设不因活动结束而停止。

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收尾环节,但并非作风建设的“大收官”。全党用一年多的时间开展活动,最终取得什么成效?能否用做出这些成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管住长远、管住根本,关键在人、在制度。党员干部要把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责任意识牢牢记在心头、落到实处,从实际出发,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取得实效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