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从群众“不满意”处查“四风”叫好

江苏省宿迁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马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时常会听到一些党员干部抱怨群众都是老好人,不给自己提意见,导致找不出问题交不了差。而实际情况如何呢?层层陪同、气势恢宏,下基层成为“吓”基层;隔着气派的长条桌,架着摄像机,一排人围观群众发言,导致群众疑虑重重,敞不开心扉……如此种种,把听取意见变成了“表演秀”,走了过场、费了时间,却查不到“四风”,不仅没实现教育实践活动初衷,一不小心还会衍生出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也难怪群众有呛声,有看法,导致党员干部在塔西佗陷阱中越陷越深。

要做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关键还是一个“诚”字。媒体近日报道,江苏省宿迁市鲜明提出以“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为主线,以民心民声作为查找干部“四风”问题一面鲜活的“镜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换位体验中感受“不满意”,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查找“不满意”,在面对面座谈、背靠背评议中听取“不满意”,依托各类平台征集“不满意”,由表及里倒查“四风”问题,落实即知即改,同时将查的问题、改的结果在媒体进行晾晒,受到了群众欢迎。

直面“不满意”显示勇气,从不满意处查“四风”更看出诚意。宿迁这一做法之所以让群众叫好,就在于做到了一个“诚”字,不仅追求言路的广度,更注重听取意见的深度,使党员干部以诚心换得真言。

从“不满意”处查“四风”,好就好在抓住了“牛鼻子”、有利于追根溯源查问题、抓整改。从逻辑关系看,干部“四风”问题是根,群众“不满意”是果。俗话说,再复杂的鼓乐,起头也只是“嘭嘭”。“四风”问题虽然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但其表现往往在一个个群众不满意的具体事情。可以说,从查找群众不满意入手,顺藤摸瓜倒查“四风”更能箭中靶心。

从“不满意”处查“四风”,好就好在有话题易共鸣。从具体实践看,抽象的“四风”概念群众不好理解,而换以百姓视角,从普通群众可感可知处查起,话题就接了地气,群众的话匣子就容易打开,相互沟通才没了障碍。真正与老百姓对得上话,摸准群众思想的脉也就自然容易点到不良作风的穴,这样听“四风”、寻铮言,简便易行,群众欢迎。

从“不满意”处查“四风”,好就好在实现了问题导向和群众“满意”导向的有机统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与第一批相比,与基层的距离更近,群众对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更加关注。只有锁定了群众“不满意”,才能找准问题突破口,听取意见才能聚焦“四风”;问题找准了,整改才能契合群众胃口。群众看见了变化,感受到成效,就会报以微笑。从这方面来讲,从不满意处查“四风”显得更加实在,更能实现结果反馈的社会认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8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