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绑”决策权刹住培训“歪风”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由此引发了领导干部退学EMBA的风潮。

干部培训无可厚非,但有多干部将培训作为“挥霍公款”的平台载体,作为工作偷懒歇脚、另类旅游玩乐的机会,此类培训不要也罢。与之对应,前不久有些地方另辟蹊径,培训中心与休闲娱乐场所并肩而立,更有甚者直接建立起集聚培训、休闲、娱乐、餐饮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培训场所,名义上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内部却是奢靡之风大举回潮。此类新形式的腐败变种,归其原因是抓得不严、不紧、不全面,归根到底是部分领导干部决策权的“紧箍咒”不够紧,官商利益链条未能够咬紧牙、断干净。

习总书记讲,当官莫有贪财念,领导干部决策部署掺杂了私心杂念,好项目会变成烂摊子,干部培训这样的自身建设也变了味。培训中心应该是一种什么场所?笔者认为应该是能给干部队伍能力上以提升、思想上以警醒、作风上以淬炼,是让干部吃点苦、受点累、受些挫折的地方,“娱乐化”的培训百害无一利。

刹住培训中心的歪风邪气要先给领导决策“开刀”。让领导干部认识到干部培训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从心底扎起杜绝商业化、利益化的思想樊篱,才能给培训中心建设把好关、守紧门。

严绑领导决策权,切断官商利益链条,建立强有力的制度“牢笼”不可或缺又迫在眉睫。制度规定模棱两可,内容以偏概全,对腐败变种点到为止,没有形成限制权力强大的威慑力和震慑力,领导干部就容易钻空子,决策部署自然经不住群众考验。让干部教育培训回归本色,一方面要加大领导干部教育监督考核力度,另一方面要尽快出台教育培训中心机构设置、培训中心职责以及限制商业性质的教育培训等领域的制度规范,从领导决策的“第一步”开始拧紧螺丝钉,抓严抓细制度才能管事管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