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根治“吃空饷”需扎紧制度“笼子”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郭保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吃空饷”现象在基层并不鲜见。有的基层干部作风涣散,为了满足私利,“光拿钱不干活”,揩国家的油;有的干部通过“联络”本单位领导,找借口或托词,领“病假饷”、“冒名饷”。“吃空饷”看似小事,但拿着群众的钱却不服务,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实际上,“吃空饷”就是一种“作风病”,其产生的原因主要还在于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够。一些基层干部拿着高工资却不为群众办事,不仅让产生不劳而获的思想,更是一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表现。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彻底根除这种“作风病”,就应“动真格”、“下猛药”,扎紧制度的“笼子”。首先,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防止“吃空饷”的监管整治制度,对停薪留职、人员借调等现象作出限制性规定,把基层干部的薪酬发放、人事调动逐步上升到法律的层级,消除内部管理干预,切断领导干部与操纵“吃空饷”之间的链条。其次,增强监督约束。审计、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定期对各单位财政资金、干部调动等情况进行专项审查和重点审计,监督部门要在把关后,将财政资金的管理以及人员流动情况进行定期公示,并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热线等形式,鼓励媒体、社会公众进行参与监督。最后,严格落实问责。把行政问责上升至法律层面,对于有令不行、对顶风违纪的要严厉查处,不仅让吃空饷的人付出代价,对于提供“吃空饷”机会的领导干部,更要严格问责,做到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责任追究,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做到杀一而儆百,绝不姑息,彻底铲除“吃空饷”的寄生土壤。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