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制度重程序严督查谋深化 汤阴县深化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河南省汤阴县县委组织部 彭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汤阴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突出建制度、重程序、严督查、谋深化,拓宽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参政议政渠道,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目前,全县298个村已全部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其中,运用非常好的村231个,运用较好的村52个,能够基本运用的11个。

一、健全体系,完善制度。

实行县领导联乡包村责任制。每名县级领导干部负责联系1个乡镇,分包1个重点行政村,切实加强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组织协调。实行县直局委包村联片责任制。明确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是包村联片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涉农工作的分管副职是具体责任人,派驻干部是直接责任人,负责指导各村开展宣传和业务培训,帮助各村制定方案,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实行乡镇干部包村责任制。明确党委书记作为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第一责任人,分管副职为具体责任人,每名乡镇干部要联系一个行政村,大学生村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实行一包到底,一抓到底,全程参与,跟踪问效,形成了分工明确、职责明确、目标明确的责任体系。

二、严格程序,注重实效。

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图的要求,汤阴县坚持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丢,四个会议必须开,参会人员必须齐,会议必须按程序进行。按照规定的标准在村内显眼位置统一刷写公开栏,决定的内容公开上墙,接受群众监督。与此同时,汤阴为确保“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到实处,按照乡(镇)书记亲自抓,副书记具体抓,村支书直接抓的责任体系,实行目标管理。在推行实施中,以农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不断完善,充实提高,从机制上保证了取得实效。

三、督导检查,落实责任。

县委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情况纳入农村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作为各乡镇党委、各农村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建立月例会制度,每月初采取汇报会、现场观摩会等形式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成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的督查组,深入各行政村,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总结经验、提升水平,选树一批示范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有效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同时对落实不到位,推进不积极的乡(镇)、村进行责任追究,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公开结果,深化完善。

汤阴县在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过程中始终坚持决议结果、实施结果必须向全体村民公开的原则,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对村民反映决议中存在重大问题,或需进行全面修改的,重新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说明情况,表决撤销或中止决议,待修改完善后再重新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同时及时通报决策实施过程中阶段性进度、账目、预算等。对于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特殊问题需要变更方案的,及时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通报,变化较大的再次提交村党支部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解决。

目前,该县各村共提议决策事项1500余项,其中提议被否决的有76项,占5%;有近60%的方案是经过修改之后才得以通过,进一步保障了党员群众的民主权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