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屏边县“一站三队五行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云南省屏边县委组织部 吴先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屏边县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玉屏镇半坡村为试点,开展“一站三队五行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站”搭平台,服务群众零距离。采取“整合资源、窗口前移、集中办公”的方式,建成“一站式”为民服务大厅。一是建立健全各项服务制度。建立健全12个服务制度,将办事流程、工作职责及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和监督举报电话上墙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二是严格实行坐班值班和请销假制度。在正常上班期间实行坐班,在周末、节假日实行轮岗值班,做到“定时、定点、定人、定责”,坚决杜绝“铁将军把门”的现象发生,做到群众上门有人服务。三是开展热情周到的便民服务。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民政残联、农林牧水、党团组织等便民事项全部纳入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根据群众的申办事项采取即时办理、承诺办理、联合办理、协助办理、明确答复及代办服务等方式,办理民事78件。

“三队”聚合力,服务群众新跨越。一是成立志愿服务先锋队。在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妇女干部中成立志愿服务先锋队,倡导新型人际关系、发挥助人为乐精神,开展义务劳动12次、敬老助残8次。二是成立业余文艺演出队。发挥团员青年、妇女干部在农村业余文艺队中的优势,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编排成群众喜闻乐见的《改革开放》、《摊位》、《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相声、小品、歌舞文艺节目,大力开展文艺演出活动3次,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成立劳动务工专业队。建立钢筋工、木工、架子工、力工等46人的专业队伍,并帮助他们制定服务章程、细化服务项目、拓展服务范围和就地就近就业空间,解决好“用工的找不到人,打工的找不到活计”的问题,增加群众收入90余万元。

“五行动”强意识,服务群众实打实。一是开展政治生日行动。把党员的入党日期确定为他们的政治生日,建立党员“政治生日”花名册,由党组织书记与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进行交心谈心26次,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6个,开展政治生日行动18人次。二是开展关心关爱行动。整合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常务书记、团员青年、妇女干部力量,切实加强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困难老党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43人次,帮助群众解决一批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行路难、饮水难等热点难点问题6个。三是开展教育培训行动。邀请有关部门领导或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对党员干部群众教育培训4期456人次,着力培养一批觉悟高、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明白人、带头人”,形成党员创实业、群众富家业的局面。四是开展上门服务行动。主动上门了解社情民意、上门宣传政策、上门帮助弱势群体9次17户。五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经常性、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次,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和梳理分工,认真研究调处化解邻里矛盾纠纷7件次。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