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5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

党的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传家宝,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党员干部要如何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具体来说,要不断挖掘群众路线含义,要不断“接地气”地赢得民心,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要不断坚持教育和实践同时抓,要不断完善群众路线制度机制。

要不断挖掘群众路线含义。党的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要怎么走,需要走到什么程度并不能只看到典型人物与典型事迹,还需要不断挖掘这些故事中群众路线的内在含义。党员干部要不断挖掘群众路线新的内在含义,在新的时机、新的工作环境中赋予群众路线新的内在含义,要不断活学活用,以便创造历史伟业,使党的根基永远坚如磐石。党员干部要不断挖掘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我们群众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明确群众的愿望,关心群众疾苦,要无时无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里,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要不断“接地气”地赢得民心。党员干部要不断“接地气”地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并带着真挚的感情、带着满腔的热情,放下架子,少说官话、少摆官谱,不怕“丢面子”、不怕“碰钉子”,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娱乐,这样必将赢得群众的尊重、理解和支持,正所谓:“打开门接地气,搞教育生朝气,朝气生民心聚。”

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爱群素养、守廉素养和懂法素养,才能使自己思想进一步提升,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奠定坚定基础。实践启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党员干部要做牛玉儒、焦裕禄、杨善洲等式的好干部,以他们的精神作为标杆,通过每时每刻的对比,查找自身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改正,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要不断坚持教育和实践同时抓。党员干部要不断坚持抓教育,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注重把教育内容学深、学透,用交流讨论来检验教育成果,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以便在教育中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同时,党员干部要不断坚持抓实践,要注重精心谋划、统筹兼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力求把实践中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做规范、做扎实、做出成效,努力通过实践促进开展,通过开展检验实践的成效。

要不断完善群众路线制度机制。党员干部要不断完善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变形、走样、缩水的制度机制,要做到零容忍,并进行问责,防止把制度机制说在口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立而不行,行而无果,要确保各项制度机制落地生根,立后即行,行之有效,以便达到完善群众路线制度机制的成效。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特点,要求必须不断完善,这就是要不断建立健全一些制度机制,尤其是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制度从群众中来,为群众服务,经得起群众检验,才能达到完善群众路线制度机制的效果,以完善的制度机制来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让人民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5: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