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六防止”

江苏省海安县人大内司委 卢克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一见成效、给交待的重要环节,对如何做好这一环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了明确的指示。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紧锣密鼓地制定整改存在问题的计划、各类专项整治的方案以及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许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尤其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晒”出的问题,已经和正在得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认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整风”成效明显。当然,在点赞的同时,一些群众也反映,少数地方和单位的整改工作存在虚、浮、假、空、松等现象,说白了就是不真改、不落实。对此,各级党组织必须予以高度关注,切实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相关要求,敬终如始地抓好“四风”问题整改,建立管用有效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把整改工作抓到位。具体讲要着重防止以下六个方面的现象。

一要防止揣着明白装糊涂。对某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来说,一些作风问题比较严重也比较明显,例如,错误的政绩观导致的决策失误,错误的价值观支配下的乱作为、不作为等等,损害了群众利益,伤害了群众感情。相关党员干部对这些问题自己心知肚明。但是,在听取意见时,有的群众只提了一些个性化的意见,有些意见甚至没有提出来。在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也只讲了问题的某些侧面。作为讲党性、敢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本应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群众反映的个性化问题、同事指出的具体事例中来反省自己的作风问题,把类似的问题一并拿出来整改。但是,有些同志却抱着“问题清单”以守为攻,群众提了问题一角,就整改问题一角,同事批评了某个方面,就整改某个方面,绝不向前多跨半步。这样做看似体现了对群众意见和相互批评的“回应”,实质上是故意回避问题,对问题整改心存抵触。如此“整改”显然与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大方向背道而驰,而且还会进一步丧失群众的信任。因为群众虽然说得不多甚至没有说什么,但却睁大双眼看着。观其行察其言,看党员干部是否真心反“四风”转作风,是否真正在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而有些党员干部明知问题存在却捂着掖着不去主动整改,尤其是对损害了群众利益的错误行为不去主动纠正,群众如何能够信任你?

二要防止方案中看不中用。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应当是针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梳理出来的各种问题,拿出的具体可行的解决办法,务实管用是其最基本的要求。换句话说,通过这些方案的实施,能够真正把问题解决掉。从公示的情况看,有些地方和单位的整改方案的确下了一番功夫。从文字角度看,结构合理、逻辑严密、条理清楚、词语华丽。从内容上看,有目标,有措施,也有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但细细读来却发现,有的目标宏大,离群众当前的利益诉求却比较远;有的内容很广,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官话大话套话多,具体实在可量化的东西少;有的措施朗朗上口,与本地本单位实际联系却不紧密,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操作性、可行性,没有抓手,无法落实。用这种“金玉其表败絮其中”方案去整改问题,岂不是“倚着草鞋戳了脚”!

三要防止突出重点丢一般。突出重点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抓问题整改也应当突出重点。因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选择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屡禁不止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有效遏制甚至杜绝这些老大难问题,达到扭转干部作风、维护群众利益的效果。但是,在专项整治重点问题的同时,对未列入专项整治范围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样要认真对待,积极整改。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更重要的是,各地各单位除了那些带普遍性的问题外,还存在许多个性化的问题。而这种个性化的问题,往往是该地该单位与群众利益联系非常紧密的问题。如果这类问题得不到解决,群众的合法利益得不到维护,也就难以对整改工作投满意票。因此,整改过程中既要下大力气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也要认真解决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一般问题。

四要防止被动应付了差事。在解决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建章立制,就是要通过制度规范的形式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固化,实现作风建设长效管理的常态化。这就要求所立的规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但是,少数单位的建章立制工作并非如此,而是就事论事应付差事。把原有的制度、他人的成果拿出来穿衣戴帽、改头换面,或者由少数人闭门造车、苦思冥想弄出个文字材料来。一句话,只图有个“制度”好交差。至于说所定规矩可不可操作,能不能管用,以及如何抓执行,却不去深入研究。这样的建章立制是典型的假整改,浪费了宝贵的人力物力不说,更重要的是违背了中央的要求,辜负了人民群众的希望。因此,这种做法是万万要不得的。

五要防止沉疴未除惹新疾。照理说,在以治“四风”之病为直接目标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尤其是在整改环节,每个受到教育的党员干部,不仅应当见问题就改,有错误就纠,而且应当严守党纪党规,谨言慎行,不越雷池,不触底线。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少数党员干部嘴上高喊着整改的口号,行动上却变着花样违规犯纪。从近期纪检部门通报的中秋节公款购买月饼、培训中心、内部食堂里的腐败等等问题不难看出,边整边犯、顶风作案,踩“红线”、闯“雷区”者绝非个别。除了这种极端表现外,囿于为官不爽、为官不易就为官不为,对因为自己的过错引发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各种理由推三阻四等变种的“四风”问题也不在少数。这些置党的纪律、群众利益于不顾的党员干部,硬是要把自己推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既然如此,党组织和群众自然也应当毫不吝啬地炒他们的鱿鱼。

六要防止活动到期松口气。从时间上说,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告一段落,但整改工作才刚刚起步。用“行百里路半九十”来比喻整改任务的繁重艰巨尤其是重要性,再确切不过。因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环节所做的一切努力到底有没有成效,有多大成效,都只能从问题得以整改的广度和深度上体现出来。还有,许多问题的整改有一个过程,随着形势的变化,新的作风问题还会产生,需要持续不断地整改。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作风建设没有期限。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的地方和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明显存在前紧后松的现象。进入整改环节后,少数党员干部感觉“一阵风”过去了,思想上的重视程度、精力上的投入程度、工作上的认真程度都有降低的趋势。如果不迅速扭转这种状况,所在地方和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前功尽弃,人民群众燃起的希望会受到打击,党的形象也会受到更大的损害。因此,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决摒弃短期行为,打消活动到期松口气、歇把劲的念头,把问题整改这一作风建设的有效抓手持之以恒地抓在手上,永不松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