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需要锤炼的五行品质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人民政府 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有的来自云的尽头,有的来自水的穷处,也有的就是来自这一方热土,不同的背景却都有着相同的投身基层,大有作为的愿景。寒来暑往,有的人带着更远大的理想走出了基层;春秋更替,更多留在基层的人员仍然兢兢奉献,践行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良驹精神。扎根基层,不仅需要满腔的热忱,更需要锤炼好五种品质。

金·赤诚之心

刘禹锡曾有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对金的足赤的追求不仅体现在它的金属属性上,更多的折射在其社会属性上,至纯至净方能达。

没有流连忘返的繁华,没有快速便捷的交通,也没有绚烂丰富的人文,能扎根下来不仅心中要有梦,更要脚下生根。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一切都需要以一颗赤诚之心为开端,不要浮夸的形式,而要踏踏实实是为一方人民谋利益,不要浮华的辞藻,而要用真心真意融化工作中遇到的坚冰。人民的好干部沈浩捧着一颗心来,扎根小岗村,由于政绩突出,他有很多远走高升的机会,但正是那颗赤诚之心让他最终选择留下来,直至生命殆尽终不悔。

木·树人之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积基树本,树高千丈,植树容易培树难,作为一方的父母官,更要树立模范先锋的作用,才能上行下效,和谐统一。

领导发挥的榜样力量能够极大的鼓舞群众,形成一股上下联动的合力,使在基层建设上。他们,要以身作则,身正为范,与民为伍,工作上不搞形式化,生活上不搞特殊化,始终站在最普通的人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从全局的高度把握问题。焦裕禄同志虽然是河南省的下派到基层的书记,面对贫瘠的兰考,他并没有养尊处优,格格不入,而是迅速走访入户,迎着风沙斗荒漠化,忍着病痛战斗在第一线,他走了,但是敢为人先的焦裕禄精神却长留下来。

水·润物无声

涟漪不似波澜阔,静水流深声悠悠,汩汩溪流承载着润物细无声的使命,最终海纳百川,正是沿途的无私灌溉,才得以生机盎然,绿意葱葱。

执政基层,不仅要理顺东家长,西家短,更要有水一般的谦谦君子心态。在繁杂的工作中,一碗水端平的公正愿望总是被各种因素打破,大干一场的宏大志愿总是遇到意想不到的阻碍。这时的你们,需要不气馁,不抱怨,收拾好被打击的心情,重新来过,一次又一次,也许他们自己已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的重来了,在他们的心中只有成功才是唯一不变的希冀。

火·拼搏干劲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语出《毛泽东文集》,不要小瞧基层的力量,只要这把火的劲头够足,便足够将这一正能量传递到全国

他们不是刹那绚烂的火柴,只靠一时的荣光照亮自己,而是灶前的一盏煤油灯,只要灯芯还在,就能持续发光放热,照耀着前行的道路。扎根基层,就要摒弃唯唯诺诺的性格,要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回报人民热切的期盼。基层干部要始终保持火一样的干劲,有事冲在前面,有责任要担当,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造福基层群众。

土·春泥护花

《己亥杂诗》中说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看一个人的真正价值不是他在位时做了什么贡献,而是他离任时是否还愿意继续奉献。

人们往往只记得芬芳四溢的蔷薇,却忘了滋养它的土壤,就像在基层中一样,大多数的人容易被经济建设数据吸引,却忽视了现象背后的耕耘者。要深知扎根基层并不为日后能够流芳百世,也许朴素平直的建设好家园的单纯愿望才是这泥土一般的人们的真情实感。基层干部要发扬春泥护花的精神,融入到基层群众中去,放下架子,撂下谱子,与民同忧,与民同乐。

或许你们不是那么的光鲜亮丽,更多的时候总是带着草帽,挽起裤脚,风雨无阻的奔赴建设道路上;或许他们没有令人咋舌的高学历文凭,更多的是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提升自己;或许他们说话并不是那么的娓娓动听,更多时候是用浓重的乡音将党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基层很平凡,与山,与水,与人民为乐;干部也很普通,是人民的儿子,但是扎根基层的干部不平凡,你们是用双手刨开困难的坚石,用真心浇灌基层建设的土壤。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7: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