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焦裕禄为镜常照四面镜子

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委组织部 范永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五十年了,但是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就如同一面镜子,承载着高洁的灵魂,纯粹的内心,为民的情怀,永远闪耀在时间的长河中。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常照“四面镜子”:

照好宗旨的镜子。焦裕禄同志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为民忠诚服务的公仆情怀。而“为民”也正是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焦裕禄为镜,照好宗旨的镜子,时刻不忘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时刻不忘我们党的宗旨。切实做到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照好作风的镜子。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治沙,不是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而是亲自查风口,探流沙,从农民挖泥塘的过程中想到了用淤泥压沙的方法;在和群众交谈中知道了泡桐树能够防风固沙;他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时至今日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党的作风建设事关党的性质,关系到人心向背,影响着社会风气,决定着党的命运。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新的动员令,我们党员干部务必要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要切实做到既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能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中践行为民宗旨,在干事创业中发扬务实作风,在严格自律中树立清廉形象。

照好人格的镜子。焦裕禄同志在兰考仅仅工作了470多天,而如今已经过去了五十年,他却依然被我们所铭记。他“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至今都还感染着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我们理应注重长期的学习,培养和塑造自身高尚的人格,只有先做好人,才能做好官。近两年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不少高官纷纷落马,反思他们的成长轨迹,并非是能力弱化做不好官,而是在做官的时候忘记了先要做个好人。最终经不住诱惑,导致理想泯灭,道德失衡。现如今回看焦裕禄,我们应该仔细品读他的道德精神,以他的人格魅力为镜子,对照自己,时常自省。他作为一座丰碑,是永远值得我们共产党人敬仰和学习的。

照好廉政的镜子。清廉,正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之所在。看到福利救济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他坚决去掉;儿子看戏不买票,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主要内容,也是好干部二十字要求中的一项重要标准。当前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作为党员干部要引以为鉴,防微杜渐,从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入手,主动约束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坚决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不为物欲和名利所诱,不为金钱地位所扰,守住自己的“一方净土”,坚持对照焦裕禄精神和好干部五条标准,常照廉政的镜子。

焦裕禄同志虽然离开我们已经五十年了,但他崇高的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要以焦裕禄为镜,经常照一照这面镜子,随时保持一份警觉和清醒,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反省、自我净化、自我进步,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7: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