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为官不易”政治生态下的“为官不为”

重庆市北碚区蔡家岗镇 张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网络上流行一首打油诗:“外人看来稳定不累,心中苦闷谁能体会,收入不高假装富贵,文凭很高天天开会,加班加点吃苦受累,逢年过节亲人难会,号称白领自我陶醉,回到家里倒头就睡,八项规定空手而归,不让经商不敢受贿,涨点工资全民反对,无良专家还说延退,一到月底囊中羞愧,外表光鲜心都操碎,既然很累为啥不退,除了这行啥都不会,其中艰辛自己品味,再说多了都是眼泪!”矫情的牢骚、偏激的文字、“官不聊生”的抱怨,折射出部分党员干部的焦虑与恐慌,也给“为官不易”政治生态下的“为官不为”现象提供了温床。

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为官不易”思潮蔓延。毛泽东同志曾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在18大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特别强调,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三个“重大责任”之一,就是“对人民的责任”。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要求多了,规矩严了,领导干部感觉“为官不易”,萌生了当“老好人”、“太平官”的念头,不敢动真碰硬,遇到矛盾就绕,遇到问题就躲,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属性和执政党的宗旨,要求新形势下共产党人必须坚守政治本色,重新认知“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人民币服务”。“为官不易”意味着权力回归本位,即本质是为民、本色是尽责。为官即为民,有责当尽责。党员干部的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必须时刻以“为民”、“尽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能抱有任何“超然物外”的心态。

“为官不为”屡见不鲜,“四风”弊病层见叠出。“为官不为”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密切相关,是行动上的消极怠工,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折射出领导干部对新形势新要求的措手不及。随着反腐推进,部分官员对从严治官有情绪,他们更愿意夸大和渲染基层干部的“消极怠工”,制造和设置阻力,以此干扰、绑架和要挟反腐者,这种做法实则是昔日机关官僚作风涣散和懒政的“后遗症”。从松到严,有一个心理调适过程,有些官员已迅速适应了“官员过紧日子”,而部分官员还停留于对昔日“好日子”的留恋中,撒娇闹情绪,消极怠工混日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改作风,是为了洗澡治病、轻装上阵,更好地推动改革、谋划发展。换言之,“三严”是为了“三实”,“干净”是为了“干事”。不能拿“干事”替“不干净”找理由,更不能以“干净”为“不干事”找借口。“人云亦云,得过且过,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现实写照,何尝不是一种变相享乐主义倘若占着位子却不作为,导致资源浪费、机遇流失、矛盾激化,岂不是更为严重的奢靡之风?

坚守心中一片净土,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各类矛盾突出。“骐骥一跃,非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党员干部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肩挑一方发展重担,更需要有履职尽责、为民解忧的担当精神。在涉及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上,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坚持背水一战的气概;面对各种新形势新问题,要把握大局敢作敢为,勤学好努力提升。在各自工作中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自觉;切实跟上群众期待、保持与时俱进,真正把转作风与抓改革、促发展统一起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做良好从政环境的营造者,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政治生态。在实际工作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增强问题意识,明白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改进什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制度自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为民宗旨上始终坚定不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永葆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敢于担责、敢于亮剑、敢于改革、敢于抵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本色,正确对待权力、名利、人情和家庭。真正做到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19日 17: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