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贴心联系群众实打实为民服务——新疆一八三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略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183团政工办 吴亮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八三团按照兵、师党委要求,在督导组的严格督导下,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兵、师各项规定为切入点,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开展,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提升和作风转变。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在活动开展中,一八三团明确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稳戍边服务基层”的活动主题,以“两联”、“三争”、“四群”、“五到户”、“六个一”为载体,推行“65531”工作法,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通过“三个坚持”,(即坚持面向基层搞活动,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四个明确”(即活动主题明确、载体明确、重点明确、职责明确),“四个保障”(即人员保障、经费保障、场所保障、制度保障),使活动开展取得明显效果。团领导和基层单位书记带头上党课56场,各级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31个,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958条,经归纳梳理,党委班子认领36条,班子成员认领167条。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26个党支部中的519名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坚持立行立改,加大民生建设力度,各级干部扑下身子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1200多件,机关调整多占办公用房628.93平米,与往年同期相比,压缩会议15%,压缩文件25%,压缩评比活动15%,化解信访积案6件,已完善出台制度17个,拟建立出台制度20个,为活动开展取得长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载体,灵活方法,责任到位。

主题明确,载体鲜明。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稳戍边服务基层”为主题,以“两联”(领导干部联系到点,党员干部联系到户)、“三争”(领导班子争创先进,领导干部争作表率,共产党员争当模范)、“四群”(树立群众观点、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五到户”(党的政策宣传讲解到户,科学技术指导服务到户,各类矛盾纠纷处理到户,为职工群众理财算账到户,职工群众有困难帮助到户)、“六个一”(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拟定一套符合团情的发展思路,为联系点(户)做1至2件实事,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班子,培养锻炼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维护一方社会和谐稳定)为载体,突出作风建设。方法灵活,力求实效。推行“65531”工作法。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连队、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五听(听基层群众、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老同志、党外人士),五问(问忧、问症、问策、问责、问效),三公开(对征求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开,对画像内容公开,对整改事项、进度公开),一评议(让职工群众对党组织、领导干部、一般党员干部按照“三争当”要求民主评议),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责任到人,指导到位。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全程参与活动的策划、启动工作,以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和参与者的表率作用深入活动,参与学习讨论交流,督导班子成员深入调研,力求达到“三争”目标(领导班子争创先进,领导干部争当优秀,普通党员争做表率)。

(二)广泛动员,深入学习,氛围浓厚。

学习内容求广。先后组织学习了《焦裕禄精神》、《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等21个科目读本,观看了《四风之害》、《焦裕禄》、《第一书记》等12个视频。学习形式求活。一是领导带头学。以“一把手上党课”为载体,采取专题讲座、报告会、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集中为党员干部“加餐”、“充电”,各单位“一把手”上党课20多场次,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达1000多人次。二是专题辅导学。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邀请了上级部门和师市党校7位老师作专题辅导8场,举办骨干培训班2期;三是专题讨论学。在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各领域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职工群众代表等人员举办了7个专题大讨论。四是调查研究学。团党委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组织了10个调研组,深入各单位、职工群众家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活动,为全团600余名党员发放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稳戍边服务基层工作手册》。五是认真查摆学。一查学习人员是否全覆盖,并采取了自学的方式进行了补课,坚持“课上不足课下补、白天不足晚上部、个人不足专家补、专家不足组织补”。二查学习时间是否保障,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培训时间安排表》。三查学习内容是否缺项,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提问等方式,看学习内容是否全面、是否对规定篇目进行了原原本本学习。同时通过开展廉政作品展、青年干部廉政辩论赛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

(三)广开言路,征求意见,倾听民声。

坚持开门搞活动。一是广开言路,多渠道倾听职工心声。团党委通过民主测评、召开专题座谈会、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设置意见箱和电子邮箱、QQ群,在新浪网站开通“183团-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交流平台”微博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使征求意见工作做到了有重点、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二是坚持“五问”,深入调研问需于民。团党委拟定40个调研选题,成立10个调研小组,30多名同志参与大调研、大走访,问忧、问症、问策、问责、问效于民,形成10篇有深度的调研报告。搜集到职工反映的身份地不足、发展规模农业资金短缺等方面问题49个,意见建议41条。三是系统梳理,切实把握群众的诉求和期待。对征求到的意见,按照对团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表现、团场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不足以及对教育实践活动本身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分类汇总梳理。对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的频次进行了统计,从而使重点问题和一般问题更为直观明确。四是归纳分析,找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团党委对所征求的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了多次分析讨论,班子成员按照分管工作主动对号入座,把群众对团工作的意见转换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在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把这些存在的问题转换为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落实的方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