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需强化“四种功夫”

辽宁省朝阳县人大常委会 李国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了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活动成效是否彰显,整改落实是否到位,长效机制是否管用,人民群众是否满意,需要在这个环节中突出体现,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党员干部强化“四种功夫”。

深接地气强化“腿功”。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需走出办公大楼,走向田间地头。放下身段融入百姓不仅仅是一个姿态、一个行动,更是为民服务理念的根本转变;脚下沾泥下接地气不仅仅是了解群众疾苦、熟稔百姓诉求的过程,更是回应百姓需求、解决群众利益的最好诠释;一如既往带着感情和责任,以“草根化”、“平民化”的身份,满怀诚意,积淀真情,把整改落实到基层,才能使整改落实接地气、顺民情、得民意。

广开言路强化“耳功”。不能闭门整改,坐以立制;不能把落实整改、建章立制搞成脱离实际的自娱自乐。在整改的全过程问计于民、问策于众,两耳倾听百姓声;兼听以明,广纳群策,兼收并改;公开整改落实的制度措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落实倾听群众评价反馈制度,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整改的唯一依据,补政失于草野。

慎思明辨强化“脑功”。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一个决策的过程,需要把“腿功”及“耳功”的成果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剥离纷繁芜杂的表象,探求符合客观规律的真谛;需要善于集中,敢于碰硬,敢于担当,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需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抓住主要矛盾;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需要强化决策“内脑”的自身建设,建成高效务实的整改落实体系。

善做实事强化“手功”。整改落实有成果、见实效是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是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不能将制度钉在墙上,不能将整改落实挂在嘴上。要善于动手将整改落实转化为成果,转化为党群、干群关系的契合点、粘合剂,转化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窗口,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让人民群众支持实践活动,拥护实践活动,让实践活动长久、常细、长新、常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