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凤山县“六个整治”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委组织部 黄海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凤山县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全县主要存在的基层站所管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基础薄弱、基层情况不明、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创新整改举措,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整治基层站所管理不到位问题。全县立足于破解乡(镇)对县直部门垂直管理乡镇站所“看得见、管不着”、县直部门“管得着、看不见”,导致基层站所工作纪律弱化,职能作用发挥不佳等问题,组织实施《凤山县乡(镇)基层站所管理办法》,着重在“扩充乡(镇)管理权、人事建议权、考评权”等“三权”上下功夫,促进乡(镇)扩权增效。扩充乡(镇)管理权,即赋予乡(镇)党委对基层站所党组织及党员组织关系直接管理权、对基层站所人员在岗履职情况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及对基层站所人员参与中心工作的统筹调配权。扩充乡(镇)人事建议权,即赋予乡(镇)党委对县直部门垂直管理的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职务任免和工作调整建议权,站所人员职务任免和工作调整由主管部门“说了算”向主管部门与乡(镇)党委共同“说了算”转变。扩充乡(镇)考评权,即赋予乡(镇)党委政府对县直部门垂直管理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的考评权,由乡(镇)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分别组织年度考核民主测评,乡(镇)民主测评分值占总分值的40%,主管部门考评分占总分值的60%。

整治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弱化问题。立足于破解“凝聚力量无资源、服务群众无抓手”、“嘴上说得响、手中没力量”等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能力弱化问题,在广西率先实施“整合资金下放项目”工作,把分散在水利、发改、扶贫、农业等部门,对技术要求不高、不涉及公共安全,受惠对象直接、村民可自主组织实施的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统一打包”,下放到基层由村级组织实施。今年以来,全县累计下放项目289个,项目总投资4539.19万元,目前,已启动实施项目247个,竣工115个,累计完成投资2589.72万元。整合资金下放项目工作使农村集体收入增加115万元以上,项目区群众人均增收900元以上,有效破解了农村基层党建“三化”、“四弱”难题,实现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质、项目建设提速、农民收入提高、农村工作提效、党组织形象提升的多重效应,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做到“讲话有人听、号召有人应、干事有人跟”,激发出强劲活力。这一创新举措得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世勇,市委副书记、市长何辛幸等区、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示。《广西日报》、《广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广西组工信息》等刊发了凤山县整合资金下放项目助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给力基层党建的典型经验。2014年8月28日,全市组织工作创新现场会在凤山县召开,凤山县在整合资金下放项目方面工作经验开始向市、自治区推广。

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全县结合教育实践活动,选派强基惠农“三支队伍”共294名工作队员(一村一名扶贫攻坚工作队员、一村一名依法行政指导员、一村一警工作队员)进驻全县98个村(社区),重点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美丽凤山•清洁乡村”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发扶贫和产业发展、依法行政、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技能培训以及“整合资金下放项目”等方面开展强基惠农工作。《广西组工信息》第17期刊发了《凤山选派“三支队伍”驻村强基惠农促发展》信息,凤山县的做法得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肯定。

整治安于现状、缺乏开拓进取精神问题。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发展理念,明确发展目标。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每年全县的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不低于10%;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不低于20%;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服务能力,明确发展思路。抓好特色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农业公园。通过“五联”(即先锋联引、群众联动、政策联扶、科技联培、市场联营)工作法,探索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先锋引领模式。2014—2015年在石山地区造地,解决新增核桃种植面积2万亩,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加大特色核桃产品研发力度,最大限度发挥核桃产业综合效益;对低产八角林、油茶林进行改造,提高产量和产值;创新融资方式发展林下种养殖业,打造凤山优质肉用黄牛、黑猪、山羊、七彩山鸡、核桃鸡、油茶鸡、八角鸡等特色品牌;做大做好百乐粳大米、珍珠李等产业综合开发利用,着力打造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发展旅游,明确发展步伐。抓好旅游产业,积极创建特色旅游名县。以创建全区特色旅游名县为抓手,加快推进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凤山项目建设,重点三门海、鸳鸯泉、穿龙岩、江洲地下长廊等核心景区开发建设步伐,逐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延长旅游产业链;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和“中国长寿之乡”两张名片,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扩大凤山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改善基础建设,强化民生基础,明确发展根本。加快实施村村通水泥路项目,构建完善的县、乡、村、屯路网体系;继续实施易地扶贫安置工程,加快“袍里乡整乡推进”和2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进度,切实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推进平安凤山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满意度和生活幸福指数。

整治纪律松驰、管理松懈问题。制定出台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办法,从严对干部的管理和乡镇干部“走读”的整治,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纪律执行不严、管理不到位、乡镇干部“走读”严重的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完善检查考核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通过明查暗访、政风行风评议等多种手段,加强对干部作风的督查和监督。实行严格的问责追责制度,集中整治执纪执法部门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和窗口服务部门漠视群众、办事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

整治落实不力、重部署轻推进问题。坚持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继续推行党建、工业、交通、城建及“两违”、农村农业扶贫计生、旅游科教文卫、社会管理、绩效考评等八个重点工作组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严格工作纪律,强化领导的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实效。严格执行常委负责制,坚持对常委联系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报告,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分析,形成奋发赶超的浓厚氛围。突出工作重点,打好凤山特色旅游、生态农业、特色产业等品牌,着力推进凤山至天峨、凤山至凌云二级路、凤山国际长寿养生旅游开发项目、乔音水库扩容、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4年内完成2条2级路建设、4个主要景点项目建设、5条特色街改造和8个棚户区改造,努力实现交通面貌大改善,城区风貌大变样,旅游品质大提升。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实行工作限时办结制。对县委常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县四家班子领导会议等确定的事项第一时间明确办理单位和完成时限,并由督查室跟踪督办;每季度对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对毫无工作进展的及时调整其联系的县领导,并实施问责。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