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渑池:七措并举力促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委组织部 任明伟、杨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渑池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关键环节,七措并举建立联动整改机制,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取信于民。截止目前,县级班子共确定整改事项164个,已完成64个;党员县级干部共确定整改事项648个,已完成409个。114个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共确定整改事项6382个,已完成3478个。

领导带头带动改。县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带头转变作风,落实整改措施,围绕班子及个人整改事项,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县委常委每10天向县委报告一次整改进度。县级干部严格落实“七包”责任制,在抓好个人整改和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同时,经常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确保联系点的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通过县四大班子及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建立起“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人员负责、具体人员对具体整改事项负责”的整改推进机制,促进全县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上下配合联动改。紧盯整改目标,自上而下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建立协调推进机制,上下配合、齐抓共管。县级班子需要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负责落实的问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分别逐一落实,无缝对接,责任明确,以上带下,以下促上。该上级协调上级协调,该下级负责下级负责,该上、下共同拿方案的共同拿方案,该上、下分头落实的分头落实,通过层层担责、人人负责,形成了同向用力、合力推进的整体效应,从而使各类整改事项快速回应、及时解决。

有机协作主动改。以推进整改、保证实效为目标,以实行整改台账销号管理为抓手,对一些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整改事项,各职能部门之间积极协作,主管领导主动介入,统筹协调,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主动认领,加强沟通,整合资源,合力解决。对一些明确牵头部门但需要各部门配合的整改事项,特别是信访稳定、打击私搭乱建、环境治理、水源保护等整改事项,主管县领导履职尽责,牵头部门及相关单位积极作为,左右互动,鼎力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展。

边查边改机动改。各级各单位及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入持久开展三贴近活动,坚持走访群众、征求民意常态化,特别是认真查摆整改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做到学习教育不放松,征求意见不间断,查摆问题不停顿,整改落实不推拖。同时注重对本系统本单位内相关制度创新的成果转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严肃追责促动改。各级各单位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聚精会神抓整改,全力以赴抓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整改事项销号情况将作为干部实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作为评价“两头干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县活动办定期掌握整改进度,对整改中敷衍应付、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个人将进行全县通报,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将采取组织措施予以问责。

从严督导推动改。各督导组紧盯“一把手”整改不放松,按照各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两方案一计划”要求,以推进重点整改事项为切入点,把握重点,找准关键点,敢督敢导,真督真导,以卓有成效的督导促进整改工作扎实推进。需要各部门联合整改的,有关督导组坚持联合督导。县活动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各督导组汇报,并对各督导组的工作进行点评。县活动办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单位整改工作的进行督查,对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宣传,对行动迟缓、整改不力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

群众评判互动改。各级各单位及个人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进度分别通过公开栏、会议等形式对外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将整改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重点整改事项或涉及面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整改事项开展专题评判,扩大参与评判的范围和比例。整改是否到位做到群众说了算,对满意率低于三分之二的单位责令返工补课,直至群众满意,从而达到征求民意—整改落实—群众满意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