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住一把手的“第一只手”

湖北省咸丰县档案局 宋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章立制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这些制度是否一贯到底,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是关键。“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现实中,导致制度龙头蛇尾、最终流于形式的往往是一把手率先打破“常规”,充当“破窗”的“第一只手”,引发破窗效应,致使精心编织的规章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一把手充当“破窗”“第一只手”的胆气从何而来?一是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从而抱有侥幸心理;二是“我说了算”、“高人一等”的特权思想作祟,自认为所辖领域,老子天下第一,是凌驾于制度之上、享有“豁免权”的特殊公民,在地位、待遇上与众不同理所当然;三是为了奢侈享乐,利令智昏,恶从胆边生,悍然伸出“破窗”的“第一只手”。久而久之,一把手公车私有、公款私用、公权私享等违法乱纪现象,不仅不视为破例、“破窗”,而且习以为常,成为单位、部门的潜规则甚至显规则。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一把手“身先士卒”,“二把手”、“三把手”及下属势必纷纷效尤,在权限所及,甚至越权越界,公开上行下效,纷纷“破窗”;或者阳奉阴违,暗中作孽;无权无职者,也是消极怠慢,废公营私。在此歪风邪气上扬的恶劣环境中,廉洁奉公的领导或干部职工反倒成了另类,受尽冷眼和排挤。由于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身腰杆不硬,对下属不敢管、管不了,制度“笼子”沦为名符其实的“纸笼子”,成为“皇帝的新装”。由于制度笼子千疮百孔,冲出笼子的权力失去控制,最终发生质变,由违纪走向违法犯罪,最终异化为吃人的老虎、嗜血的苍蝇,侵害人民利益,腐蚀党的执政根基。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中央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下,在信息社会的多维监督下,在民主法治不断进步的新时代,那些“破窗”者,迟早在党和人民的一片喊打声中被关进“铁窗”。

上梁不正下梁歪。因此,一把手要谨遵陈毅元帅“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教诲,一定要自觉把自己锤炼成遵章守制的“一把手”,切莫充当“破窗”的“第一只手”,才能有效杜绝“第二只手”和随后的“若干只手”,方能确保规章制度一以贯之、平等贯之,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长效化,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一路高歌猛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