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三三制”原则让“回头看”不唱“独角戏”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委实践办 胡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各地教育实践活动都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不少地方纷纷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效果良好。但也有个别地方基层党组织唱起了“独角戏”,存在“忙闯关”、“赶进度”、“走流程”等形式主义现象。对此,笔者认为,在“回头看”过程中,我们要意识到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坚持“三三制”原则,让不同活动责任主体间相互配合、统筹协作,才能将“回头看”工作落到实处。

各实践办在“回头看”中要做到“三点”。各地实践办是推进当地教育实践活动的中枢机构和重要参谋助手,不能把“回头看”工作推进会一开,就不管不顾,要搞好指导工作。一是对于“看什么”的内容要“全”。要增强“回头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聚焦、边查边改是否见效、整顿措施是否到位等方面,分层分类细化“回头看”的内容,为广大参学单位“回头看”具体“看什么”指明方向。二是对于“怎么看”的方法要“详”。“回头看”全不全面,关键还在于方法科不科学,要指导各参学单位,对照要求看,看上级的要求是否落实,是否在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对照目标看,看个人思想认识有没有真正得到提高,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有没有真正得到强化;对照方案看,看最初制定的活动方案是否在保质保量的完成。三是对于“看完后”的疗效要“好”。“回头看”是工作形式,关键还在于取得实效。应建立“回头看”工作报告机制和抽查工作机制,督促各督导组抽查“回头看”情况,严格审查上交工作报告,杜绝“走过场”现象。

单位自身在“回头看”中要坚持“三看”。各活动参学单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主体,一要看思想基础筑的牢不牢。作风是否得到转变,主要在于思想基础筑的牢不牢,根本在于学习教育扎不扎实。要自觉深入学习贯彻相关精神,积极主动将其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遏制不良作风,发扬优良作风。二要看查摆问题找的准不准。要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四风”问题,挖找根源症结,是什么疾病就写什么疾病、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切勿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最终病入膏肓。三要看边查边改走的实不实。应经常拿出问题台账翻一翻,针对所有查摆出的问题,看整改举措实不实,整改进度快不快,建章立制有没有,要做到能改马上改、能做马上做。

各督导组在“回头看”中要增强“三性”。督导组是各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千里眼”,要搞好监督工作。一要丰富看的方式,增强科学性。灵活采取明察暗访、督促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地深入各参学单位,在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中,对前面环节工作进行分析评估,找出薄弱环节,督促抓好“补课”。二要突出看的重点,增强针对性。根据单位性质、领导级别,分别有针对性地突出看的重点,逐项开展“回头看”,分析研判督查对象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如,重点看“一把手”的履职尽责情况,窗口单位的作风转变等。三要突出打分评级,增强实效性。要综合考虑材料质量高低、作风转变情况、群众评判意见,拟定评分元素,制定评分方案,对各参学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按照优、良、差进行打分评级,搞好经验交流和“整顿补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