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四小四大”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兴隆坳村以“五民五个一”活动为有力抓手,切实采取“四小四大”措施,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小组织”发挥“大作为”

秀山县梅江镇兴隆坳村党委下辖16个党支部共115名党员。村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提升作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引导村民树立科学发展意识,为村民增收致富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是在村民组上建支部。2012年7月11日,村党委挂牌成立后,便着手在兴隆坳、去盘、刘家田等4个村民组以及重庆建荣木业公司、秀山绿健农业开发公司等建立了13个党支部,实现了全县在村民小组建支部的“零突破”。目前,全村每个村民小组都建立了党支部,并规范了组级活动场所标准和组级干部的配置和选拔,实现了环境整洁、标牌整齐、制度完善,使村级管理服务的重心下移,夯实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基础。

在集体企业上建支部。近年来,村党委相继成立了3家村组集体企业,实行村组干部与集体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同时在每家村集体企业建立了党组织,有党支部3个,党小组6个,党员44名,形成了以公司党组织书记为主要领导核心,职工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了党组织、村民小组、集体企业和村民致富带头人交叉任职的“四位一体”集体企业管理。

在致富路上发展党员。兴隆坳村一直坚持“三培养”,即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并建立了党员议事、党员评星与承诺制度,要求全体党员“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近年来,有11名致富带头人成为党员,有3名致富带头人成为村干部;评出了“五星党员”11名、“四星党员”23名、“三星党员”41名、“7星党员”4名;党员为村组的发展提出了46条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有26条被村组采纳并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在工作实践上建强班子。兴隆坳村在村级、组级党组织班子建设中注重民主集中制贯彻、理论学习和“两委”工作的结合,使村、组各级班子进一步发挥好集体领导和分工协作的作用,消除了班子的内耗。目前,全村共有村组干部19名,有女干部5名,其中4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有12名,学历在大专以上的干部有9名。在2013年的民主测评中,党员和群众对第八届“两委”班子运行情况整体评估为优秀,为群众承诺要办的实事有22件,其中办成有13件,9件正在办理,群众满意度为96%。

在群众需要上建党员服务团队。村党委成立了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各党支部成立了便民服务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项目。针对辖区群众经商、务工事务多,没时间和精力顾及家庭,建荣木业公司党支部成立了义务便民服务队和水电服务队,义务承担辖区居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承担辖区水、电管理及水、电费代收代缴服务等,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小项目”带来“大收益”

结合人多地少的村情实际,兴隆坳村推出了“支部+公司”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和培植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点的运作模式,以土地集中流转为载体,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劳务公司,量化资产到村民,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使村民变股民,直接参与经济的运作管理。

创新“支部+公司”发展模式。兴隆坳村党委按照“兴一个企业、富一方农民、活一方经济”的思路,探索出“支部+公司”的新模式,大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村、组农村集体经济集群效应,解决了300名土地集中流转后农民就业和2000余人口间接就业,让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创新“四位一体”助发展。围绕服务辖区项目,找准优势发展自建项目的思路,逐步推进和扩展壮大村、组集体经济,实施了党组织、村民组、企业和村民群众“四位一体”的项目管理服务,使村组集体、企业和群众利益分配合理化,为全村整体发展、转型发展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