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远安:洋坪镇搭建“连心桥”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远安县委组织部 黄祥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远安县洋坪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民生发展,密切干群关系,打造“连心桥”,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民桥”收集社情民意。党委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在全镇23个村(居)开展“心连心大走访”活动,深入到农村一线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先后3次召开座谈会,向镇村干部及“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征求意见。把党委扩大会开在农户家,现场听取群众对发展乡村旅游、壮大养牛产业、规范管理枧河柑橘专业合作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面对面”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的同时,注重“背靠背”收集民意,通过设置意见箱、开通电子信箱等形式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建议373条。建立党委书记管信箱制度,党委书记亲自阅处征求意见箱中的来信,先后6次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来信,得到群众好评。

“便民桥”密切干群关系。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建立健全户籍管理制度,定期召开户籍管理委员会会议和集镇规划委员会会议,规范户籍管理和建房管理。积极向上争取,在全镇22个村建起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通过“一体化”管理、“窗口化”办事、“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的运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法律咨询、户籍办理等综合服务。建起了22个综合服务社,经营农资,为村民代办话费缴纳、电费缴纳、养老保险缴取等业务,免去群众奔波劳累。

“惠民桥”增加民生福祉。深入推进新型农民培育工程,开办农民学校,举办专题培训8次、外出考察3次,参训农民达到4000余人。结合美丽乡村、清洁家园、环境整治等活动,进一步深化“洁万家”成果,打造了8里生态走廊,建起了垃圾中转站,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保洁模式。添置太阳能路灯200盏,在集镇背街小巷实施了亮化工程。为23个村居配备了23套音响设备,建起了广场舞队伍。在双路小区临沮苑建起了乡村大舞台,先后举办了2场大型演出,村民自导自演排练了20多个节目举办了中秋晚会。

“致富桥”铺就康庄大道。打造产业扶贫到户模式,由龙头企业湖北丰瑞祥牧业公司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以企业提供担保、镇财政提供3年贷款贴息、养殖户享受建设栏舍30%补贴的形式,引导周边村、周边农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成功引进满洲里客商和枧口柑橘产业合作社合作,成立了德坤商贸公司,取得柑橘外贸出口权,客商将柑橘运到满洲里,再出口到俄罗斯、加拿大;马渡河柑橘打蜡厂改扩建项目全面启动,9月初开始设备安装,能降低柑橘包装成本,增加橘农收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3: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