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下一致才能长效不衰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杨安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各环节要求,扎实开展各项活动。从教育实践情况来看,各地各单位知之即改,立行立改,面貌一新,作风得到较大转变,取得较好的成效。在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中,如何将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局面,是一个亟须探讨解决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整改过程中,还存在上紧下松、上动下不动的不协调现象。群众路线落实得好不好,不仅要领导率身垂范,更要靠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否则,将出现上梁正而下梁歪、上行而下无效的现象,使教育实践活动功亏一篑,让人民群众失望,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受损害。因此,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形成上行下效、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

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让作风建设“比翼齐飞”。一雁带头,众雁齐飞。领导干部作风转变得好,普通党员干部便会马首是瞻。如果领导干部只是对照检查时念念稿子,出出汗,过后行为上作风上依然故我,党员干部便会看在眼里,只当领导是官场走秀,自然也不动于衷。因此,任何领导干部必须言必信,行必果,以自己实实在在的作风改变带动地方和单位作风的转变,以已身之正以正他人。

领导干部要布好“千里眼”,让作风监督“无孔不入”。群众的眼睛是领导干部的“千里眼”。每一个窗口,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事项,都应当有纪律监督如影随行。在权力机关监督、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之外,更加要把群众监督的渠道和监督的覆盖面拓宽。建立义务监督员队伍,公布网络举报平台、举报电话,设立办事窗口视频监控,建立机动灵活的随机抽查监督制度,等等,是我们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这样,才能让权力私欲之黑手不敢伸,让权力魔爪无所遁形,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严密监督机制。

领导干部要常念“紧箍咒”,让作风建设“念念不忘”。作风转变不会一蹴而就,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同志普遍感慨,很久没见这这么认真这么实在这么畅快的民主生活会了。不少地方不少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互相揭短,坦诚相待,对改正作风、促进工作大有裨益。但党员群众还存在一些疑虑,这样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今后还会不会再现?是不是一阵紧一阵松,教育实践活动过后就偃旗息鼓?且不论以后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否还保持教育实践活动时一样的高质量,需要我们一以贯之的工作是,必须把政治思想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抓、抓经常的工程,把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常抓不懈。既要开展专题的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也要在平常的工作会议上常提醒、常教导。对苗头式的不良作风,要常念“紧箍咒”,及早防范,宁可常常“打预防”针让肌肤小痛,也不要让小恙积成大病、乃至形成腐败传染病。

领导干部要常常“串家门”,让干部心声“畅通无阻”。我们党内建立健全了不少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这是干部思想沟通、消除思想隔阂、提醒预防不良作风的“清凉油”,也是领导关心同事工作生活、体现领导关怀的“暖心茶”。但是,这种类似于“两个人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却常常被一些领导干部忽略。有的领导两耳不闻部下事,干部的心声得不倾吐,干部的建议得不到倾听;有的领导谈心谈话缺乏灵活有效的方式,习惯交担子、下指令、给压力,缺少推心置腹、平等商量的和谐气氛,于是渐渐形成思想交流的“隔离墙”,失去防范不正之风的“防火墙”,滋生了消极工作情绪,以致在工作生活中产生不和谐、不团结、不主动、不担当等不良现象。因此,领导干部应当把谈心谈话当成家常便饭。没事多走走各部门,串串门,交交心。除了思想和工作上的沟通,还不妨论论天下大小事开开心,不妨问问家长里短暖暖心,把心的距离拉近,达到润物无声、促进和谐的效果。

领导干部要学会“换角色”,让运行机制“众望所归”。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无论是整改行动还是建章立制,一切应从实际出发。盲目提高要求和标准,追求立杆见影,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个人不良习惯,要坚持立行立改。有些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任务,必须从长计议,不能急于求成。同时,要科学编织约束权力的笼子,建章立制既要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要求,也要切合地方和单位实际,符合群众意愿。既不能让笼子过窄,让正确行驶权力的人无法施展才华、开展工作,又不能让笼子过宽过疏,让私心杂念严重的掌权之人将私欲之手伸出权力之外。既不能不顾承受能力,让工作人员“压力山大”,疲于应付,甚至为了完成不切实际的指标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产生形象工程和形式主义。也不能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让党员干部无所事事,尸位素餐。因此,领导干部要学会“换角色”,站在普通干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站在不同位置和不同方向看问题,广泛调研,广泛征询各方面意见,使所建之章、所立之制科学规范,更具有执行力、可行性,提升行政效能,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